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帶著孩子出發 蕭裕奇洞見生命的旅程

作家蕭裕奇分享親子旅遊的經驗。(宜蘭文化局提供)
作家蕭裕奇分享親子旅遊的經驗。(宜蘭文化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由宜蘭文化局、正聲宜蘭台策劃的2018年文學推廣活動,本年度最後一季的第二場講座,於10月13日(六)上午在宜蘭文學館展開,本季主題《跟著心去流浪》以旅行文學為主軸,邀請民眾提筆寫下記憶中的片片風景,本場次邀請到熱愛旅行的蕭裕奇作家,來分享旅行帶給自己的感動。

1013講座大合照1013講座大合照(宜蘭文化局提供)

蕭裕奇,筆名棋子,從小學到大學,都只是個隨波擺盪的棋子。直到唸研究所,才自己作主選擇了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從此與台東結下美麗的緣分。曾經出過一本短篇小說集,得過幾個文學與攝影獎,但總覺得只是幸運。當完兵後才笨拙的知道自己原來喜歡旅行、攝影、寫作、閱讀等這些美好的事物。去過不少地方旅行,包括國內與國外,最喜愛的地方是台東、京都。   

蕭裕奇表示自己在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小說的影響下開啟對旅行的興趣,還曾照著書中描述場景行走在日本東京的大街小巷。從旅行的最初、孤獨的上路到累積記憶足跡的戀人、家人、親子旅遊過程,以抒情的文字記錄每一趟旅程,近年來,蕭裕奇因為分享與孩子間的親子旅行而共構出台灣親子旅遊地圖,引領讀者領略帶孩子去旅行的樂趣,他曾說:「每一次的拉扯磨合,都讓我深深地感受到,家人的旅行是一種生命群體的共鳴,超越了從前我所認知的一切。」

此次講座,文化局邀請各位一起來聆聽蕭裕奇作家對旅遊的洞見及對生命的體悟。此外,本季除了精彩講座之外,在文宣品上也有小巧思,本季設計四款明信片分別放置在宜蘭的獨立書店、咖啡店等處,正面組合起來為舊城地圖,拼湊背面的QR CODE則能看到一段小短片,希望參與民眾都能感受到旅遊文學的魅力與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