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貿易政策 IMF年會獲支持

10月12日到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B)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年會,不同以往的是,中共在會中遭到與會者的批評,更多人支持美國立場。( Stephen Jaffe - IMF via Getty Images)
10月12日到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B)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年會,不同以往的是,中共在會中遭到與會者的批評,更多人支持美國立場。( Stephen Jaffe - IMF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許禎祺/綜合報導】10月12日到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B)在印尼巴厘島舉行年會。不同以往的是,中共在會中遭到與會者的批評,更多人支持美國立場,呼籲國際組織及各國共同應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前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所長達拉拉(Charles Dallara)近日在IMF和WB的2018年年會上說,「我認為目前西方國家普遍出現一個共同觀點,即中國(中共)在某些方面利用了這個(國際經貿)體制。」

不僅川普政府,國際組織也出現了重整國際經貿體制的主張。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年會上說:「這(重整國際經貿組織)意味著要考慮國家補貼的扭曲效應、改善智慧財產權的執法,及採取措施確保有效競爭等,以避免政府過度地主導市場。」

拉加德雖然沒有點名中共,但是其所提出的問題,都是川普政府經常指控中共的不公貿易行為。

歐洲經濟和財政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則在年會直指中共,並表示:「我們絕對需要解決中國(中共)的產能過剩問題,沒有人能否認這個問題的存在,這必須得到處理。」

除了中共的掠奪性經貿政策,在WB的年會上,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也成為眾矢之的。與會者批評該政策衍生的債務問題、小國如何有效地與北京進行談判,以及在美中貿易戰未見緩解下,中共如何延續這項政策等。

10月12日到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B)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年會,不同以往的是,中共在會中遭到與會者的批評,更多人支持美國立場。(STEPHEN JAFFE/AFP/Getty Images)10月12日到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B)在印尼巴厘島舉行年會。(STEPHEN JAFFE/AFP/Getty Images)

美財長:更多盟友了解川普政策

在去年的IMF及WB年會,因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措施飽受同儕批評的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年在巴厘島的年會一掃陰霾,顯得更有自信。他說,美國盟友先前視川普的貿易政策為保護主義,但是現在已更加了解川普主張的「自由、公平及互惠貿易」原則。

美國近期和韓國完成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修正,與墨西哥及加拿大達成新的自貿協定(USMCA),並且即將與歐盟和日本進行貿易談判。川普政府正在努力建立一個盟國聯盟,改革全球貿易規則,以打擊中共的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行為。

梅努欽說:「這不是一個向中國(中共)施加壓力的聯盟,而是一個志同道合者的聯盟,成員間都遭遇非常相似的中國(共)問題。」

10月12日到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B)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年會,不同以往的是,中共在會中遭到與會者的批評,更多人支持美國立場。(STEPHEN JAFFE/AFP/Getty Images)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說,美國盟友現在已更加了解川普主張的「自由、公平及互惠貿易」原則。(STEPHEN JAFFE/AFP/Getty Images)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日接受福斯新聞的華萊士採訪,華萊士談到關於美中之間冷戰的討論越來越多。

柯德洛回應:「我會把冷戰一詞留給歷史學家(去評判),但我會說,我一直參與跟中方的貿易談判,這些談判並不令人滿意。」

貿易談判 美向中共提明確要求

柯德洛說,「我們提出了要求,你(中共)不能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你不能強迫技術轉讓。」

他表示,就在最近,中共發布一項規定,中共警方可以駭入美國駐中國公司的網路以竊取機密,「這是不好的,它們有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柯德洛說,「你知道,總統一次又一次地談貿易,我認為這也適用於安全問題,我們需要互惠,我們希望檢查規則。」他補充說,中共沒有遵守規則。

柯德洛承認,中美之間的關係最近並不樂觀。他說,「我們必須在所有這些領域實現互惠,如貿易、安全和軍事等方面,這是利害攸關的問題。我們必須捍衛美國的利益,正如總統多次說過的那樣。」

在週日接受CBS採訪時,川普再次強調:「我希望他們(中方)與我們就公平貿易進行談判, 我希望他們像我們一樣開放他們的市場。」他同時補充說,可能會加徵更多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