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打工時A餐廳錢 20年後匿名奉還

匿名信中寫道,她20年前在餐廳打工時偷了錢,她很懊悔,並附上美金1千元。(擷自臉書Ray Flores)
匿名信中寫道,她20年前在餐廳打工時偷了錢,她很懊悔,並附上美金1千元。(擷自臉書Ray Flores)

【記者Natalie Krawczyk/報導】人人都曾經犯過錯,大部分的人會從中學習成長,同時放下過往的遺憾。但一名美國女子,將20年前犯的錯銘記在心,並在有能力時彌補錯誤。

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Tucson)的墨西哥餐館「卡洛之家」(El Charro Café),餐廳老闆兼廚師卡洛塔.佛蘿蕾斯(Carlotta Flores)在今年7月,收到了20年前雇用的服務員的匿名信。信中寫著:「這事已經過去20年了,但我仍然非常懊悔……」

匿名女士表示,20世紀90年代,就讀亞利桑那大學的她在餐廳打工過一小段時間,她承認在當女服務生期間用不正當手段偷了錢。「一個同事鼓勵我換班時都『不小心』忘記給酒品記帳,然後把現金放入口袋裡。」信上寫,「出於某些愚蠢原因,我照辦了。」信封裡附上1千美元(約新台幣3萬1千元),用來彌補她偷走的錢。

看完信,餐廳老闆卡洛塔了重拾了人性本善的信念——因為她的錢包不久前被偷了。卡洛塔的兒子瑞(Ray)在臉書上分享了這封親筆信的照片。他寫道,「當你做一件利己利人的事情時,你不必告訴別人你是誰。這封信是這一週讓我們最開心的事!」許多網友也稱讚匿名女還錢、並加上20年利息的道德勇氣。

卡洛塔也希望寫信的人能知道網友的回饋有多麼正面。她笑著說:「我不知道她在哪裡,也不知道她是誰,但我必須說,我希望她能夠讀到或看到——這不僅對我、我的家人或我的事業會產生多正面的效應,而且將來還會繼續發酵。所以我希望她繼續關注我們未來要做的事情。」據說,這家餐廳計畫用這筆錢做善事,回報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