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川習G20會晤 也難達協議

學者表示,即使出現「川習會」,雙方因為立場過於大相逕庭,也很難達成切實的協議。(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學者表示,即使出現「川習會」,雙方因為立場過於大相逕庭,也很難達成切實的協議。(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在「20國集團會議」上會晤?這個話題讓全球關注。上週日(10月14日)凱投宏觀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CNBC的訪談中表示,即使出現「川習會」,雙方因為立場過於大相逕庭,也很難達成切實的協議。

當被問到,「G20上川普會跟習近平會面嗎,或者他們是否有可能簽署協議?」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我們可能看到他們見面,但是我非常懷疑雙方會簽署協議。」

他說,「在我看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致力於讓中方對該國產業政策進行『重大改變』,而中共則非常不願意這樣做。」

他認為,即使中共可能會承諾買更多美國商品、調整雙邊貿易(差額)等,但是目前的中美爭端已經遠遠「超過了貿易範疇」。

「我認為最大的可能是,川普會把『加關稅』進行到底,直到美國得到他們想要的為止。」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美國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25%的關稅已經基本上確定,將會(在明年1月1日)準時生效。「除非有什麼『最後一刻』的大逆轉(停止徵稅),但我覺得不太可能。」

他說,「雙方的差距太大,很難看到美中雙方有和解的可能。」

川普政府多次明確表示,中共必須停止「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他還多次呼籲與中方和其他國家建立更加互惠的貿易關係。美中高級貿易官員已經舉行過幾次貿易會談。

上週日接受CBS採訪時,川普再次強調:「我希望他們(中方)與我們就公平貿易進行談判。 我希望他們像我們一樣開放他們的市場。」他同時補充說,可能會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多關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承認,中美之間關係最近並不樂觀。他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表示,川普和習近平可能會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會議上會談,但至於是否見面,還需要川普的最終拍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