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谷歌重返中國?前員工爆曾配合中共刪新聞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的執行長皮采,週一首度證實,正在實驗一項能在中國運作的審查版搜尋引擎。(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的執行長皮采,週一首度證實,正在實驗一項能在中國運作的審查版搜尋引擎。(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的執行長皮采,週一首度證實,正在實驗一項能在中國運作的審查版搜尋引擎,也就是外界傳言已久的「蜻蜓計劃」。他表示,探索中國巿場對Google而言很重要。不過他也坦言,這項服務可能永遠不會在中國正式推出。

而一名Google前工程師透露,Google八年前停止中國的搜索業務前,曾配合中共的內容審查要求,15分鐘內刪除特定新聞,這名Google前工程師擔心,Google一旦重返中國,面臨的審查要求可能會更加嚴格。

而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10月9號就公布了谷歌搜索引擎主管戈麥斯(Ben Gomes),在7月18號員工會議上的一段談話紀錄,內容是關於代號為「蜻蜓」的項目。

這個秘密項目,是谷歌的所謂「中國項目」,為中國開發一個審查搜索引擎,將會把「人權」、「學生抗議」和「諾貝爾獎」等詞彙列入屏蔽的黑名單。

戈麥斯在談話中表示,審查搜索引擎有望在6個月到9個月內發布,也可能更快。但他這次在談話中也承認,這個項目的未來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是一個「艱難的旅程」。他不會過多的注重項目發布的時間表。

他還提到中美貿易戰等因素使公司放緩了與中共官員的談判。谷歌要求中共批准谷歌在中國市場啟動他們開發的審查搜索引擎。

Google的搜尋引擎,早在8年前就撤出中國,當時,在前蘇聯生長的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稱,中共的政策是「極權主義」。

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也在演講中點明,對這個「蜻蜓計劃」的憂慮,並公開呼籲Google放棄。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