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遺體來自法輪功學員 瑞士封殺人體展

過去曾在台灣展出的人體展覽「Real Human Bodies」,近期遭到瑞士洛桑市封殺。(AFP)
過去曾在台灣展出的人體展覽「Real Human Bodies」,近期遭到瑞士洛桑市封殺。(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過去曾在台灣展出的人體展覽「Real Human Bodies」,近期遭到瑞士洛桑市封殺,原因是受到民間團體投訴,展覽所使用的遺體可能來自被中共處決的死囚或是法輪功學員。

洛桑市當局透過聲明表示,因接獲「基督徒廢除酷刑行動」組織(ACAT)指控,該展覽所用的遺體很可能來自被處決的中國死刑犯或法輪功學員,當局要求策展單位澄清,但對方無法提供證據,以證明這些遺體生前曾同意出現在該展覽中,也無法對遺體來源提出解釋。

聲明指出,由於外界對於該展覽遺體來源的疑慮並未消除,若開展可能會引起洛桑民眾的不良觀感,於是決定取消展覽。

該展覽曾被「反對強摘器官醫生組織」(DAFOH)發言人布里斯金(Sophia Bryskine)質疑,使用的遺體可能來自被中共迫害的政治犯或死刑犯,包括法輪功學員;人體展今年9月中旬在澳洲雪梨舉辦時,有美籍華人黃萬青遠赴現場向警方報案,要求對展覽的人體標本進行DNA測試,懷疑15年前在中國大陸失蹤的胞弟黃雄,因修煉法輪功被中共迫害致死後,身體被做成標本展覽。

人體展主辦方一直對外聲稱展出的遺體來源合法,是由中國大陸「大連鴻峰生物科技公司提供,都是有關當局向中國醫科大學捐贈的無人認領屍體。不過該公司董事長隋鴻錦曾透露,「部分」遺體是來自中共公安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