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燒油不吃電 印度空氣汽車充飽能跑200公里

印度塔塔集團研發出一款「空氣汽車」,在灌滿空氣後能跑200公里。(網路影片擷圖)
印度塔塔集團研發出一款「空氣汽車」,在灌滿空氣後能跑200公里。(網路影片擷圖)

【大紀元訊】AirPod這個名字,乍看可能會以為這是在講蘋果的無線耳機。不過,這可是印度塔塔集團最早研發出的一款「空氣汽車」。它的命名可是比蘋果還要更早。

AirPod這款空氣汽車從外形上看,長得和一般汽車不太一樣,像是放大了的吸塵器。車身以玻璃纖維製成,因此重量很輕。

它的車長2.13公尺,重量只有275公斤,有3個車輪,加上司機,總共能坐3個人。不過這台車沒有方向盤,駕駛需要從車的正前方進入,用搖桿操作。

最讓人詫異的,莫過於這款汽車的能源竟然是空氣!車內有一個300帕壓縮空氣的氣罐,應用最新的MDI技術,當汽車開始驅動時,空氣通過一定的壓縮裝置,自動進入發動機缸體並開始膨脹,進而推動活塞,讓整台車動起來。加滿一次空氣只需要2分鐘,在加滿的狀態下可以續航200公里。

在汽車產生動力時,由於沒有任何燃燒發生,因此不會有任何汙染,甚至排放出來的空氣都會先經過一個空氣過濾器,所以排放時還比周圍的空氣更清新。

塔塔集團表示,這款車主要面向歐洲市場,用於汽車共享和企業車隊領域投放,價格也很親民,只需要7,500歐元(約新台幣27萬2,5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