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出重拳 分析:明年中共更難熬

未普分析,美中經濟脫鉤將導致雙方攤牌,最後競爭的是政治制度。圖為中國市場示意圖。(Getty Images)
未普分析,美中經濟脫鉤將導致雙方攤牌,最後競爭的是政治制度。圖為中國市場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專欄作家弗里曼(Thomas Friedman)曾經預言,伴隨著世界兩大經濟巨頭,美國和中國的融合,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趨勢。近日《澳洲金融評論》分析,美國總統川普鑑於國家利益和安全,決定與中國經濟「脫鉤」。

報導分析,美國的計畫將顛覆半世紀以來,全球經濟板塊的基礎,即中共利用廉價勞工和補貼來吸引投資和製造業,從而創造財富、建立先進的工業。川普希望將各種供應鏈帶回美國,創造就業,尤其是涉及國家安全的行業。華府還將聯合澳洲等盟友跟隨美國腳步。

美國的中國政策係建立在下列前提下:北京若擁抱市場經濟,將促使它往西方政治模式靠攏;但是數十年過去,中共的極權統治加劇,美國已清醒過來。美國決定遏制中共擴張,透過政策更直接地保護美國利益。

川普政府相信 ,早就該和中國脫鉤了,因為「中國製造2025」計畫對外國技術,特別是美國技術虎視眈眈。中共受益於美國建立的開放貿易系統,但是現在卻將外國人排除在中國經濟戰略領域之外。

美中全面戰略競爭

暨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民間智庫海國圖智研究院院長陳定定表示,美中進入全面戰略競爭時代,不只局限於貿易戰,而是步入全面「脫鉤」階段。

他認為,從經貿層面來看,貿易不再是美中關係的壓艙石,兩國的摩擦甚至衝突會增多。從戰略層面來看,美國對中國戰略的「包容」路線可能已經走到盡頭。美國若在經貿、安全等多個問題上對準中共薄弱點進行攻擊,中共國內政治經濟環境將受到重大衝擊。

中共進出口銀行原行長李若谷在中信年會上承認,中共目前並不具備另立一個市場和美國相抗衡的能力。如果同美國經濟脫鉤,中國所謂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製造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等等地位有可能會喪失。

時政評論人士未普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分析,美中經濟脫鉤,最終會導致美中關係全面攤牌,最後競爭的就是政治制度。美國朝野已達成共識:中共的發展方向不符合美國的期望值,中共政治經濟制度在倒退。

美步步進逼 中共失算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貿易戰開始之際,中共認為川普的關稅政策僅僅是談判策略。畢竟所有過去的美國總統都常常在競選期間抨擊中共,但是在上任之後就開始跟中共把酒言歡。

當川普徵收鋼鋁關稅時候,中共官員還鎮定自若。當川普向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時候,中共認為,這些足以滿足納瓦洛等白宮鷹派想達到的目標了。

「然而中共錯了!」報導中說,假如川普9月宣布的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還不足以讓中共清醒,副總統彭斯10月4日的演講則暗示,2019年對中共將更加難熬。

彭斯指責中共試圖詆毀川普的信譽,破壞川普的連任。專家說,這場演講標誌著更具競爭性、更緊張的美中關係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