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深化台印合作 貿協明年率團前進莫迪故鄉

印度總理莫迪過去任職古茶拉底省長期間,舉辦第一屆全球峰會,如今這項活動,已成為產官學界討論印度經濟發展趨勢的盛會。圖為印度總理莫迪資料照。(AFP)
印度總理莫迪過去任職古茶拉底省長期間,舉辦第一屆全球峰會,如今這項活動,已成為產官學界討論印度經濟發展趨勢的盛會。圖為印度總理莫迪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外貿協會積極爭取印度經濟盛宴門票,18日宣布明年1月將率團首度參加印度古茶拉底省全球峰會(Vibrant Gujarat),除了幫助台商投資南亞市場,也拓展當地政經人脈。

貿協舉辦印度古茶拉底省投資商機說明會暨洽談會,副董事長莊碩漢表示,印度總理莫迪屆時將蒞臨開幕,這是台商到印度建立人脈的良機;莫迪當初擔任古茶拉底省長時,2003年舉行首屆古茶拉底省全球峰會,成功吸引世界眼球,上一屆有逾100多個國家、共2.5萬名產官界人士參加。而貿協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明年1月也將首度組團赴印度與會。

印度為新南向「重中之重」,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上任以來至少赴印10次以上,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今年1至8月台灣對印度投資額比去年同期成長近120倍。莊碩漢指出,今年1至9月台印雙邊貿易額也達到29億美元,年增近20%,是近年台灣對外貿易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代表台商看好印度經濟前景。

他提到,目前已有許多大廠前進古茶拉底省,有了前人的經驗引導,未來新進台商不用再孤軍奮鬥、苦苦摸索;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則表示,台商在古茶拉底省投資多元,包括鴻海、緯創、聯發科、中鼎工程以及傳產中鋼、正新輪胎、南六紡織、豐泰等。

此外,現場有媒體關心台印投資保障協定(BIA)履新進度,莊碩漢說,希望儘速確定,在經濟部與各界不遺餘力推動下,近年有望翻修完成;貿協也會與當地工商協會簽署合作意向書、設立台貿中心等,協助台商拓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