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異國遇見蔬食 有意思的料理

「麥意斯」咖啡蔬食,除了異國料理還提供黑豆茶和馬鬱蘭茶。(攝影/賴瑞)
「麥意斯」咖啡蔬食,除了異國料理還提供黑豆茶和馬鬱蘭茶。(攝影/賴瑞)

文/鄧玫玲
在異國料理店林立的台中街頭,「麥意斯咖啡蔬食」去年3月2日開幕後,就在異國美食的餐飲領域中表現得與眾不同。餐廳的美食都是他在西非聖多美擔任農作物栽培技術指導員時,和當地的PESTANA HOTEL五星級飯店主廚學的。

「麥意斯」的年輕老闆陳志帆和妻子(攝影/賴瑞)「麥意斯」的年輕老闆陳志帆和妻子(攝影/賴瑞)

回國後他想要開一家賣「有意思的」咖啡和蔬食的餐廳,還特別去學習西餐料理與烘咖啡豆的技術,終於在找到合適的店面後,開始他艱辛的創業之路。

最自然的大地風味

「麥意斯」的年輕老闆陳志帆,雖不是餐飲科班出身,但對烹飪有著濃厚的興趣,他製作的異國料理,同樣是披薩、義大利麵,但提供的卻是蔬食,也就是沒有肉類食材,而是用大豆蛋白的製品來代替。除此之外有些食材如乳酪、起司、玉米餅等,因為比較特殊,必須從國外進口,才能讓客人吃到道地的的異國美食。

「麥意斯」製作的異國料理,除了披薩、義大利麵,還有一般消費者比較陌生的異國餐點。(攝影/賴瑞)「麥意斯」製作的異國料理,除了披薩、義大利麵,還有一般消費者比較陌生的異國餐點。(攝影/賴瑞)

因為曾經參與溫室有機BABY LEAF生產,陳志帆在他的餐廳裡提供了從播種到採收期,只有短短18~25天內的幼苗嫩葉,有芝麻葉、小松葉、京小葉及紅芥菜等。陳志帆說,這些嬰兒生菜都是採用機械化管理的土耕蔬菜,是大地最自然的風味,再搭配油醋醬、堅果,成為每道餐點的前菜。

清爽無負擔的異國風

曾經在《五星主廚快餐車》電影中被強烈聚焦的古巴三明治,電影熱映後,讓這款美食在全世界流行起來。然而很多影迷真的去到古巴可能吃到的三明治沒有想像中的美味,因為這是古巴人在美國發明的三明治啊!

原本古巴人吃的三明治就只是火腿起司三明治,到美國謀生的古巴人把家鄉味的古巴烤豬肉加進三明治麵包裡,把起司增量,再包入美國人愛吃的酸黃瓜、芥末,最後再用熱鐵板熱壓讓起司融化,即成了豪華版的古巴三明治。

「麥意斯」賣的古巴三明治則是再改良版,把烤豬肉用大豆蛋白製成的素肉絲代替,同樣有酸黃瓜、芥茉醬,陳志帆表示,他的蔬食三明治採用了經典的莫思斯特起司,與軟式法國麵包,熱壓後的三明治可以吃到酥脆的麵包體與香濃滑口的起司,沒有豬肉的油膩反而更清爽可口。

而來自拉丁美洲的「宏都拉斯捲餅」,當地人製作時大部分是以salsa醬及豬排肉為主,「麥意斯」特別從宏都拉斯進口了玉米捲餅,還將豬排肉改成大豆蛋白素肉絲,再加上自製的salsa醬,包好的捲餅再熱壓一下,吃起來爽口無負擔。

「阿根廷餡餅」是阿根廷民眾的國民美食,「麥意斯」用自製的餅皮包入新鮮薄荷、馬鈴薯泥的內餡後,入烤箱烘烤,和阿根廷人用油炸的方式不同,不但能保有香氣更降低熱量,也算是一種改良版的異國餡餅。

★ 宏都拉斯捲餅

材料:

玉米餅一張,大豆蛋白素肉絲50克,起司1片,蘿蔓葉3~4片,天然莎莎醬3平匙,美國乾酪1片,蜂蜜芥茉醬適量。

製作:

餅皮塗上蜂蜜芥末醬,放入蘿蔓葉,並加入salsa醬及大豆蛋白肉絲,最後放上一片美國乾酪,捲起來後用熱壓機熱壓4分鐘,溫度設定200度,稍涼後將捲餅對切即可盛盤。(也可包上吸油紙方便食用)

Salsa醬作法:

番茄及小黃瓜各一斤,切細絲加入鹽殺菁(放20分)瀝除水分,然後加入俄勒岡葉、小茴香及洋香菜葉、並加入黑糖、楓糖,最後加入檸檬汁、白醋各30ml,並放入冰箱冷藏一天即可。

「麥意斯」製作來自拉丁美洲的「宏都拉斯捲餅(攝影/賴瑞)「麥意斯」製作來自拉丁美洲的「宏都拉斯捲餅(攝影/賴瑞)

★ 古巴三明治

材料:

軟式法國麵包一條、大豆蛋白素肉絲50克,蜂蜜芥末醬6大匙,起司片1片,酸黃瓜適量。

製作:

軟式法國麵包用麵包刀剖半,兩片麵包都塗上蜂蜜芥末醬,再取其中一片麵包依序放上大豆肉絲,切片的酸黃瓜,再疊上對切的起司片,最後把另一剖半的麵包覆蓋上去,放入熱壓機烤到起司融化,再把麵包對切即可盛盤。

「麥意斯」賣的古巴三明治是再改良版(攝影/賴瑞)「麥意斯」賣的古巴三明治是再改良版(攝影/賴瑞)

小叮嚀:如果沒有熱壓機,可放在平底鍋或鐵鑄牛排烤盤上用中火加熱,上面壓一個鐵鍋蓋,用手按壓加熱約2分鐘,麵包翻面再加熱,直到起司完全融化。

★ 阿根廷餡餅

餅皮作法:

加拿大春麥500克、奶油50克、水220ml、麵包粉50克、少許薑黃粉及洋香菜、葡萄籽油50ml,混合後可做20份餅皮。 

內餡

材料:

馬鈴薯泥350g,特製紅醬。

作法:

馬鈴薯切片用蒸的方式蒸軟後,用機器打成泥狀與特製紅醬翻炒後即可。

餡餅作法:

取一餅皮包入餡料後,捏成餃子形狀,再入烤箱烤10分鐘左右即成。

紅醬作法:

新鮮番茄5克去皮,打成泥,加入葡萄籽油熬煮2小時後,加入義大利香料,甜羅勒、百里香,起司粉各20克。◇

「阿根廷餡餅」是阿根廷民眾的國民美食(攝影/賴瑞)「阿根廷餡餅」是阿根廷民眾的國民美食(攝影/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