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阿布鐸提46億MOU 外交部:最快年底簽署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日前來台訪問的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返國後在推特上表示,已與台灣達成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億元)的投資案。外交部次長劉德立1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這是初步討論的努力方向,還未到具體落實的階段,雙方預計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簽訂合作備忘錄(MOU)。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暨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18日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史瓦帝尼王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邀請劉德立等官員列席,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問到,巴國總統阿布鐸在推特上提及與台灣達成1.5億美元的投資案的相關訊息,劉德立回應,8月就任的巴國總統阿布鐸希望與台灣深化投資、經貿、基礎建設領域的合作。

劉德立說,細節要等到巴拉圭提出詳細計畫內容才能知道,目前包含教育、社福、醫療、基礎建設等領域的合作;他表示,這是一個5年期的合作計畫,但雙方還是要簽定合作備忘錄。

至於何時簽訂備忘錄?劉德立說,希望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完成簽署。

隨後聯席會議也初審通過「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史瓦帝尼王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依據合作協定內容,未來台史兩國將在貿易、投資、加工出口區、技術、人員交流與合作等5大面向進行合作,並將成立聯合委員會擴大雙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