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胡偉良觀點】未來炒房將終結 人人買得起房?

文/胡偉良(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
有不少人感嘆自己的薪資永遠趕不上房價的漲幅,特別是一些年輕又有購屋剛需的人!不買房吧,女朋友會覺得你沒有結婚的誠意、老婆也會嫌棄你沒出息、不夠積極。

如今,20來歲的年輕人紛紛擠進買房隊伍,不惜做「房奴」也要買間房子。年輕人如果要結婚了,雙方父母和長輩一起湊出新人的自備款。而在西方世界,老外年輕人啃老的少,但是若不降低現有自由生活的水平,他們要買房也一樣很難,不少國外朋友都感嘆稱華人真有錢,房價那麼高還能買起房,其實他們不知道華人買房其實常是集眾親人之力(夫妻及雙方父母的錢包一起買的)!

筆者認為,在目前房市下修之際,現在的房價已逐漸步恢復理性,大漲的可能性非常小!何況隨著租賃市場的逐漸發展與興起,將進一步解決大部分人買房難的問題!畢竟台北市房價那麼高,要人人買得起是不可能的!

房子還會漲嗎?

投資房產穩賺不賠虧的神話會被打破嗎?

對於很多唱衰房產泡沫會破的專家學者早已經被過去房市的火熱打了不少耳光,在大多數老百姓眼裡「做什麼都不如炒房賺錢來得快」已經成為當下的共識。但現在呈現下跌的房價還會持續下修嗎?這個問題已經成為很多買房者的難題了。

首先,按照市場供求關係上看,房子的價格再漲的機率不大。

但是,通貨膨脹已使錢的實際購買力降低,房產作為國人主要的投資對象,大量熱錢不斷流入房地產市場,只要房價跌到這些熱錢出手的甜蜜點,他們就會立刻出手購買,所以一些危言聳聽的言論,宣稱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但我國房地產市場在2003年以來漲幅過快是不爭的事實,當房地產價格漲幅超過收入漲幅,就會造成消費透支,使人們的大半輩子淪為房奴。

以後買房只能保值!

在筆者看來房價上漲是房市的大趨勢(另詳筆者未來房價的走向一文),但這並不意味著房價會出現大幅度的上漲,這種上漲只會是以小幅度平穩的速度小漲,實價登錄及房地合一稅制已經讓炒房者難以再靠炒房快速獲利。

除了政策抑制了房價的炒作外,其他諸如貨幣、供應、人口等因素也同樣地抑制了房價上漲的速度。房價走勢長期看所得及人口,台灣人口開始出現負增長的跡象十分明顯,這就意味著在未來房價不可能出現大幅度的上漲;而短期來看在供求方面隨著租房市場的完善,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租房住,這也不會支撐房價再出現大幅度的上漲。

在眾多限制因素的影響下,未來就算房價不會再有大幅上漲,但買房再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樣出現一夜暴富的可能性,以後買房最多的為了實現財富的保值,如果還想著買房大賺這樣的心態買房的話,結果一定會讓你大失所望的。

未來房價將趨於兩極化,合規建築物仍有上漲空間,但老舊建築物房價將江河日下。

雖然未來房價大漲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但是只要買對標的物,房價升值的幅度還是很容易跑贏通貨膨脹率的,畢竟台灣房子的平均屋齡太高了,結構上也不安全(目前全台有82%的建築物都是921地震以前根據舊法規設計、施工的,這些建築物的安全性多少都存有疑慮),光是這些老舊建築物的更新需求就足以支撐這些合規(範)的建築物的房價保持不墜,甚至不乏逆市上漲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