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中興以學術為本 薛富盛:更要創造價值、造福人類!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博士。(莊宜真/攝影)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博士。(莊宜真/攝影)

文/吳雁門
在台灣高等教育版圖上,明年邁入建校百週年的中興大學,與北台大、南成大同屬於歷史悠久的研究型大學。校長薛富盛博士推估,未來30年,台中將成為台灣的核心城市,南北部人口與產業磁吸至中台灣生活圈;中興大學地理位置具未來性優勢,學校更整合各類競爭型發展計畫,朝向世界級頂尖研究型綜合大學前進。
國立中興大學校門。(中興大學提供)國立中興大學校門。(中興大學提供)

籌建校史館  力推「高教深耕計畫」

英國牛津、劍橋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俱以悠久歷史和學術影響力,成為全球最負盛名的學府,薛富盛表示,重視學校歷史,能傳遞興學精神及凝聚校友向心力。中興大學為典藏百年校史文物,2019年計畫興建校史館,校友總會與校方預計共同勸募2億元,並擬於校慶日動土。

1980至2000年間,台灣以工業、科技為經濟發展主軸,此國家政策影響高教發展,薛富盛指出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中興大學以農業暨自然資源、獸醫學院為外界所推重,但政府關注度遠遠不及。近二十年來,幾經提升與轉型,全校計有10個學院,75系所、16專班、學程及生物科技發展等42個研究中心,學生人數逾1萬5千人,成為國內研究型綜合大學重點學校。

中興大學與愛荷華州立大學,獸醫雙聯學位簽約儀式。(中興大學提供)中興大學與愛荷華州立大學,獸醫雙聯學位簽約儀式。(中興大學提供)

2015年8月接掌校務,提出「以人為本、學術為要、創造價值、造福人類」的治校理念,強調「學術影響力」是一流大學重要指標,而對人類文明著有貢獻,更為大學的辦學使命。因此,薛富盛鼓勵校內研究團隊,學術研究應與產業結合,創造出利益民生與人類的價值來。

「高教深耕計畫」在提升學校教育品質及促進多元發展,追求國際學術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中興大學提報此計畫所獲補助金額,全國排行第六;「玉山計畫」目標為強化學術研發能量與國際合作力道,興大本年度獲核定延聘兩位國際知名學者,藉以推升學校學術聲譽及國際能見度。

科技部主辦的「新型態產學研價創計畫」,兩年間計有6個計畫通過審核,與台大並列第一;楊秋忠院士團隊有機廢棄物創新處理技術,募得資金並成立公司,是全國第一個價創出台的案例。

美名校授雙學位 與永豐銀產學合作

近兩年促成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愛荷華州立大學學術合作,分別簽署獸醫雙聯學位。「取得兩校學士後獸醫學位,時間可縮短一年!」同時具有台美獸醫師考照資格,薛富盛推崇興大獸醫學院研究能量、教學品質與學生素質執台灣高教牛耳,是港澳學生獸醫領域申請入學首選。
中興大學與永豐銀產學合作,安全檢測大樓上梁典禮,薛富盛右六。(中興大學提供)中興大學與永豐銀產學合作,安全檢測大樓上梁典禮,薛富盛右六。(中興大學提供)

企業界產學合作方面,與永豐銀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永豐銀斥資近3億元建立「食品安全檢測大樓」,建置農產品驗證、新檢測技術研發、食品重金屬檢測等實驗室,結合校內原有土壤調查研究中心、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及農產品驗證中心,提供各項檢測分析與驗證服務,打造國際級檢測中心,為國內食品安全把關。

薛富盛澎湖人,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博士,移居台灣本島,在興大服務25年,4個喜歡自然的孩子,也都在興大校園成長。

薛富盛治校理念揭櫫「以人為本」的人文情懷,應是從務實、務本的基點出發。他帶領總務團隊投入資源,讓已使用40年的活動中心及「圓廳」取得使用執照,安置社團和提供舒適、安全的用餐環境;新建男女生宿舍並逐棟改造男生宿舍、以及積極照顧弱勢學生,如整修老舊大樓、增加運動設施、設置智慧路燈、智慧安全管理,均關係到師生生活品質,此具體而微的行政作為,體現著學校人文內涵。

校園串聯社區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波光瀲灩中興湖,是中興人創意與夢想之湖,湖畔柳絲牽繫著學子們的綿綿情思;「康堤」位於校園南側屬於旱溪堤岸,整治後成為防洪親水景觀區,被暱稱為興大的後花園。「綠川興城完成規劃,北、西兩側,校園開放將延伸到綠川河畔!」薛富盛描繪著配合市府綠川水環境工程規劃,2020年竣工後,西北側文學院、管理學院及法政學院鄰近生態、景觀丕變,學校與社區民眾生活預期將更為緊密。

波光瀲灩中興湖,中興人創意與夢想之湖。(莊宜真/攝影)波光瀲灩中興湖,中興人創意與夢想之湖。(莊宜真/攝影)

「校園開放是一個層次,大學更須善盡社會責任!」大學社會責任團隊,2018年,執行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計畫、竹荔興創、旱溪在地文化永續共構、黑手變Maker、月桃在眉原部落再現風華新農業、馬鳴興水境、樂齡園藝長照永隆等計畫;另4個持續耕耘計畫,有機農夫市集、樹木救援隊、豆渣變黃金及FUN興物理等。

鳥瞰中興大學後花園——康堤。(中興大學提供)鳥瞰中興大學後花園——康堤。(中興大學提供)

薛富盛特別介紹獸醫系副教授林荀龍,11年來,帶領團隊深入偏鄉幫流浪犬貓絕育,至今絕育近萬隻犬貓,是台灣唯一投入流浪犬貓絕育工作的獸醫醫療團隊。其他計畫亦透過各個系所的師生專業知能,協助社區提升文化、產業、長照、園藝、環境與生態知識和技能,深耕地方並活化社區。

資源應該與社區分享,薛富盛用開放共贏的態度經營社區關係。興大本年度爭取設立醫學院計畫,並未被教育部核准,但規劃設立中台灣第一所公立大學醫學院及附屬醫院,提供民眾更好醫療品質服務的企圖心,則是堅定不移。

諾貝爾獎得主講座,薛富盛(前座左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Kailash Satyarthi (前座中)。(中興大學提供)諾貝爾獎得主講座,薛富盛(前座左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Kailash Satyarthi (前座中)。(中興大學提供)

「150年歷史的康乃爾大學,只有14位校長!」10月下旬,將接受續任投票,人事穩定雖是重要的,但他也認為投票機制正好檢驗自己是否與人為善,是否尊重專業?沒有對立與硝煙,午後四時許,出了行政大樓,我們感受到滿地陽光秋正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