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質疑雲南白藥牙膏成分 爆料人被迫刪文道歉

雲南白藥牙膏遭爆添加了止血的西藥「氨甲環酸」。(大紀元資料室)
雲南白藥牙膏遭爆添加了止血的西藥「氨甲環酸」。(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雲南白藥牙膏涉嫌用西藥成分達到止血功效,連日來在網上引發廣泛討論。爆料這個內幕的科普作者杜軒建,遭遇「空前壓力」後發表聲明,刪除所有平台文章,並向受影響的企業道歉。

日前,名為@科普醫生博雅的博主在網路上發表一篇〈三甲醫院醫生憤怒發言:這種牙膏年銷量30億,卻把老百姓坑慘了〉的文章,指出雲南白藥牙膏止血的功效,其實並不是因為傳統的中藥成分,而是添加了一種名為「氨甲環酸」的西藥止血成分,而這種成分屬於處方藥。

據了解,氨甲環酸又被稱作凝血酸,常在臨床中使用,如用於出血過多、外科手術、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療。

雲南白藥是中國國內醫藥消費龍頭企業,該公司的牙膏極為普及,在大小商超、便利店,甚至藥店都能隨處買到。據雲南白藥此前公布的2018年中期業績報告,截至2018年5月,雲南白藥牙膏市占率為18.1%,在中國國內品牌中排名第二。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全年營業收入為243.15億元人民幣。

雲南白藥牙膏使用西藥成分的消息迅速傳播開來,並立刻引起中國民眾的關注。儘管該科普醫生事後也對文中的某些細節做了澄清,承認氨甲環酸可以被添加到化妝品,甚至牙膏中,但引發的風波卻未能止住,有網民發出質疑,「難道雲南白藥牙膏是中藥負責宣傳,西藥負責效果?」

面對質疑,雲南白藥22日發布聲明稱,雲南白藥牙膏未使用禁用成分,氨甲環酸是廣泛運用於功效牙膏中的一種常用成分。但聲明並未解釋該牙膏的止血功能來源。

隨著事件的進一步發酵,科普作者博雅的未婚夫杜軒建於10月22日夜發表聲明,稱文章係兩人共同創作,兩人都遭受到了空前的壓力,決定刪除所有平台文章,並向受影響的企業道歉。

杜軒建在文章中說,「我們在文章中並沒有辱罵、攻擊、誹謗任何組織和企業。我們只是在自己專業範圍和認知能力之下,對某些牙膏中的成分產生了質疑。對,就僅僅是質疑而已,就被洪水般的網路暴力抨擊得快要窒息了。」

杜軒建表示,他們寫這篇文章最想表達3點看法:1、想告訴老百姓和消費者,有一些中草藥牙膏確實有添加西藥成分「氨甲環酸」,希望你們有知情權;2、牙膏聲稱能夠預防和改善牙齦出血,但可能是「氨甲環酸」這種西藥成分在起作用;3、使用具有這種止血功效的牙膏,很可能會掩蓋牙周病、血液病等疾病的病情,使人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文章還質疑,在「一個開放的時代」,「難道我們連提出一點質疑都有錯嗎?難道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就不需要有質疑的聲音存在嗎?難道盛世之下、完卵之中,我們就要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稀里糊塗地活著嗎?」

對於杜軒建的道歉,有自媒體發文說,「這可以理解,畢竟有鴻茅藥酒的案例在前,導致科普作者被跨省抓捕,即使最後被輿論『解救』,但經歷了非人的折磨。雲南白藥牙膏同樣是當地龍頭企業的主打產品,擔心揭露它的問題會招致報復,受迫害的警覺並非幻想。」

文章認為,「通常的看法是,杜軒建如果說的是事實,他就不該道歉,也沒必要道歉。但旁觀者很難親身體會他承受的壓力,以及他家人有可能付出的代價。所以道歉也許不是真心實意,是作為法律意義上的避險動作。道歉看似懦弱,可用心良苦。如果講真話等於捅馬蜂窩,這樣的現實太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