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調查:標普再跌12% 美聯儲才救市

美股十月跌掉約2萬億美元的市值,但多數專家不認為聯準會將因此而改變既定的升息政策。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Getty Images)
美股十月跌掉約2萬億美元的市值,但多數專家不認為聯準會將因此而改變既定的升息政策。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股10月跌掉了約2兆美元的市值,但多數專家不認為聯準會將因此而輕易改變既定的升息政策。美國銀行最新調查基金經理人顯示,多數專家預期當標普500指數再跌12%到2390點時,聯準會才會停止升息。

彭博社報導,法國巴黎銀行樂觀估計,標普500指數再跌6%到2500點時,就會促使聯準會主席鮑爾回應。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 and River Valley的代理投資長蒂爾(Scott Thiel)卻認為,要想讓聯準會政策改弦易轍的門檻很高。

投行Evercore ISI的副董事長古哈(Krishna Guha)也認為,美股至少續跌10%才會引起聯準會的注意,但要跌到15%~20%才會迫使聯準會改變利率政策,屆時才會出現所謂的「聯準會賣權」(意指聯準會端出提振市場信心的對策)。

自格林斯班以來,歷任的聯準會主席給投資人的印象鴿派居多,其言行往往有意或無意間提振了市場信心和觸發了股市上漲,直到鮑爾上任後才走樣,至今都沒有出現鮑爾賣權(Powell put),顛覆了市場參與者公認聯準會救市的刻板印象。

柏南奇和葉倫面臨的經濟挑戰較大,市場對2008年金融風暴記憶猶新,聯準會主政者深怕過於緊縮的政策或措辭引發股市雪崩,因此不遺餘力地提振市場信心。

鮑爾上任後,美國經濟展現全球獨步的超強表現,失業率降到數十年新低,美股屢創歷史新高,主政者擔心的事情已由經濟衰退轉為經濟過熱和通膨飆升。

為此,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批評聯準會過於鷹派,最近更稱升息太過將威脅經濟。

川普批評至今,從聯準會的會議紀錄和聯準會官員們的談話中,卻看不出任何鷹派政策改變的蛛絲馬跡,而美銀的這份調查卻顯示,市場專家們已不寄望聯準會接受川普的道德勸說,轉而預測當股市慘跌到什麼狀況下會迫使聯準會改變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