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美洲移民接近美墨邊境 川普派兵守衛

主要來自宏都拉斯、數以千計的中美洲移民試圖進入美國。圖2018年10月24日,人龍走在墨西哥的公路上。(JOHAN ORDONEZ/Getty Images)
主要來自宏都拉斯、數以千計的中美洲移民試圖進入美國。圖2018年10月24日,人龍走在墨西哥的公路上。(JOHAN ORDONEZ/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接近上萬人的中美洲移民「大篷車」隊伍浩浩蕩蕩接近美墨邊境,試圖非法入境美國。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0月25日)表示,將派軍隊到美墨邊境,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美國官員評估,需要派800到1千名軍人到邊境。

一名美國官員週四告訴路透社,美軍已接到國土安全部關於派遣軍隊到美墨邊境的請求,初步評估美墨邊境需要部署800至1千名現役軍人,以協助邊境的後勤及基礎設施等事務。

川普週四上午發推文說:「美國邊境巡邏委員會會長朱德(Brandon Judd)的想法是正確的,他在《福斯與朋友們》(Fox & Friends)節目上說,民主黨支持的移民法案使我們很難在邊境阻止非法移民。必須要改變,我正在為這次『國家緊急狀態』派遣軍隊,他們(非法移民)將被攔截!」

川普形容,移民隊伍是「大篷車隊式」(caravan),前朝在邊界「抓了又放」的政策等於縱容非法移民,造成美國毒品與幫派問題嚴重。川普對中美洲非法移民採取零容忍的立場,嚴格審理庇護申請,而這也成為期中選舉的攻防焦點之一。

不久,川普再發另一則推文,告訴大篷車的人群:「往回走吧,我們不會讓人們非法進入美國。回到你的國家,如果你願意,可以像其他數百萬人一樣申請美國公民身分!」

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國防部長馬提斯正在準備簽署增派部隊到邊境的命令,以提供「圍欄、牆體材料和其他技術等方面的支援」。

據聯邦政府在1870年代制定的法規,除非國會特別授權,美軍不能在美國領土上執行民事法律,僅能支援執法部門。

川普此前指責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未能阻止人們離開自己的國家,非法前往美國」。據估計,大篷車隊伍約有7千人,第二隊也離開了宏都拉斯,約有1千人。

這三個國家在2017年從美國獲得大約5億美元的資金。川普日前推文說:「我們將開始切斷或隨後減少給予他們的大規模例行外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