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普祭關稅措施 陸貨櫃轉向日韓台

全球最大貨櫃船租賃公司的數據顯示,航運數據早在半年前就透露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將減緩的訊息。圖為中國港口及貨櫃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全球最大貨櫃船租賃公司的數據顯示,航運數據早在半年前就透露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將減緩的訊息。圖為中國港口及貨櫃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今年陸續對中國商品祭出關稅措施,據全球最大海運公司的數據,在關稅措施生效前後,中國商品出口到美國的數量急劇變化。

全球大約90%的貨物是透過海運,因此貨櫃輸出量被視為關鍵的經濟指標。

財經媒體CNBC報導,全球最大貨櫃船租賃公司塞斯潘(Seaspan)聯合創辦人、前執行長王友貴(Gerry Wang)近日表示,航運數據早在6個月前就透露出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緩的訊息。

川普政府今年3月對全球鋼鋁材加徵關稅,7月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根據塞斯潘的數據,今年1月11日,川普宣布對鋼鋁材加徵國安關稅,一直到3月23日正式實施期間,中國鋼鋁材出口到美國的數量比去年同期成長21%;但是鋼鋁稅生效後,迄今年9月,中國商品出口量較去年同期下降53%。

川普政府今年4月3日宣布要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一直到7月6日生效前,由海運運送到美國的中國商品貨櫃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0%;該關稅措施生效後迄今年9月,該數據較去年同期下降21%。

至於川普政府今年8月23日及9月24日,分別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及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塞斯潘目前僅分析在宣布後到生效期間,中國商品出口到美國的貨櫃量變他 ,前者(4月3日宣布)較去年同期成長8%,後者(6月18日宣布)較去年同期成長7%。

塞斯潘公司海運主管羅頓(Michel Looten)表示,從海運貨櫃數據來看,這些受到美國關稅措施影響的中國商品,有些已轉運到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台灣、德國及義大利。

數名專家表示,投資人正在觀察美國今年9月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的效應,並藉以預測2019年的經濟前景。

羅頓告訴CNBC,幾週後的貨櫃數據發表後,即可了解關稅措施的影響。然而,「這只是冰山一角,美國如果在2019年1月將關稅提高到25%,那才是真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