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小學禁講粵語 家長憂方言失傳

廣東省廣州市的廣雅小學向家長發短訊,指校方因推廣普通話而禁學生在校用方言交流。圖為中國某一小學的學生。(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廣東省廣州市的廣雅小學向家長發短訊,指校方因推廣普通話而禁學生在校用方言交流。圖為中國某一小學的學生。(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廣東省廣州市一所小學,禁止學生在校內用粵語交流,很多家長表示不滿,擔心方言會失傳。有分析認為,官方用意是統一思想,方便管治。

廣州市荔灣區廣雅小學的家長近日收到校方的短訊說,由10月29日開始,全體師生進入校園後說標準普通話,不夾帶方言、不轉變語音語調。在校園內說普通話,無論課堂發言、課下交流都要用普通話。

家長不滿多地推行「廢粵推普」

在短訊傳出之後,有家長指責校方的新政策,認為如果在學校只講普通話,學生長時間沒說粵語,就會沒人傳承這種語言。

廣州海珠區家長陳小姐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除了荔灣區廣雅小學,聽聞省內有很多地方的學校亦推行「廢粵推普」,相信並非單一事件。陳小姐認為,如果學校真的執行「廢粵推普」,家長只能自行在家中教導子女,以代代相傳的方式保留方言。

各界人士挺粵語

廣州維權人士、作家野渡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學校推行「廢粵推普」並不罕見,這幾年有很多類似事件,廣州當局過往曾提出「廢粵推普」,但受到民眾不斷抗議,導致當局很少再公開推行。他指「廢粵推普」是全國性的既定政策,目的是強制性消除方言,普及來自北方的意識文化。

野渡說:「方言可以說是一種(文化)載體,事實上廢除方言,強制性推廣普通話,基本上在全國範圍來說,很多(方言)是被這種方式強制性消失,以普通話為代表普及全國標準性的事,可以說是這幾年來一種意識文化,特別是來自北方的一種帝國意識文化,強制性摧毀很多民俗性。」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蔡詠梅表示,打壓方言、推廣普通話其實目的和中共中央集權的政治體制是相吻合的。它的目的就是不能讓地方坐大。

香港媒體人楊錦麟在微博上寫道: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廢分封,設郡縣,拓百越,修長城,統一文字,車軌,度量衡等,但並沒有統一語言,或廢止各地方言,不是他不想大秦帝國子民都說秦地話,是因為他和他的管理層都知道這做不到。

廣州文化人士徐琳曾表示:「說什麼語言這個本來是一個人的自由,你不能強制叫他怎麼樣。以前中國受到日本侵略、其他國家侵略,也沒有逼中國當時的那些人要放棄你的語言,一定要學他們的語言。」

廣州當地時事評論員韓志鵬表示:「普通話是我們共同的語言,推廣是必須的。但是推普不等於要廢粵,粵語是我們的生活語言,還是我們優勢傳統文化的載體,怎能強迫不說呢?」

荔灣區教育局政策轉彎

由於廣雅小學的很多家長向當地教育部門投訴。荔灣區教育局近日回覆指,已經與廣雅小學的負責人溝通過,允許學生用粵語交流。

中共推行的「廢粵推普」政策一直受到非議,2014年7月,廣東佛山市推出《規範語言文字使用》方案,要求黨政機關、學校、新聞播報等全面使用普通話,並且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繁體字,引發民眾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