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戰癥結 彭博:中共2025計畫

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成為解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障礙之一。(Feng Li/Getty Images)
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成為解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障礙之一。(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編譯】美中貿易戰沒有任何緩解跡象,美國媒體報導,中共以國家支持為前提、推動主導未來技術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成為解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障礙之一。

11月30日至12月初,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會談,但美方官員對雙方取得進展並不樂觀。

中國第三季度的經濟成長處於歷史低點,但中共也沒有讓步跡象。彭博社10月28日報導,「中國製造2025」 是阻礙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緩解的絆腳石之一。

報導說,中共官員正在玩長期遊戲。雖然他們試圖淡化「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重要性,並表示願意向外國公司開放市場,但中共並沒有表現出放棄該計畫的意願。

中共希望到2025年,在新能源汽車方面,滿足國內90%的需求。(China Photos/Getty Images)中共希望到2025年,在新能源汽車方面,滿足國內90%的需求。(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製造2025」計畫涵蓋從機器人到新能源汽車,以及航太等高科技產業。中共希望到2025年,在積體電路業,陸企全球市占率達到56%、新能源汽車方面滿足國內90%的需求、農業機械產業滿足國內95%的需求、行動通訊設備滿足國內80%的需求、工業機器人滿足國內70%的需求。在一般飛機產業,中共希望屆時全球市占率達到40%。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會長帕克( Jacob Parker)說:「中國(共)政府可能說這些只是指導性文件,但我們認為這些目標會被確切執行。」帕克相信,一些外國公司已被排除在中共政府的採購或招標項目之外。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政策演說中提到,北京已經指示官僚機構和中國企業,「不管用什麼方式務必」獲得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彭博社報導,「中國製造2025」計畫改變了美、中經濟關係,目前仍然是一個棘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