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嘗試錯誤 邁進成功

「放棄」,是最容易的決策。而「繼續」,則是最困難的抉擇。(123RF)
「放棄」,是最容易的決策。而「繼續」,則是最困難的抉擇。(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日,筆者為協助青年爭取相關政府補助資源,諸如文化部「文創產業圓夢計畫」、「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體育署「運動創業家創新創業競賽」等,特別開設了一堂課,以協助其理解各項補助計畫之施行細節,並從中教導青年夥伴撰寫申請計畫書,以期能夠得到審查委員之青睞,進而為自己所欲想實踐的理想,找到可運用之資源,進而降低「築夢失敗」之風險。

在課堂中,年輕人大多討論熱烈,並對政府計畫充滿著許多想像。不僅如此,他們對於自己所欲想實踐的「夢想」,懷抱著熱情,並眉飛色舞地與大家分享討論著。在密集而紮實的一天課程中,我毫無保留且不吝嗇地將「功夫祕笈」傳授給大家,無非就是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可以開始「著手進行」,為自己的理想,撰寫一份紮紮實實的「夢想計畫書」,並試著投案申請,進而爭取到可用資源,努力踏實逐夢去!

只是,課程過後一陣子,主動聯絡我欲想申請計畫的青年,不如想像中之預期,僅個位人數。雖然人數少,但他們也都開始著手進行「夢想計畫書」之撰寫,把理想實際「書面化」,其勇氣已相當可佳、值得鼓勵。而我,也無償地提供他們撰寫上的各種建議,就當是育成教練的角色,以「陪伴」代替介入教導。

然而,過了一陣子,有幾位年輕人,在撰寫過程中遭遇了困難,包括家人不支持、理想未充分釐清,以及沒有時間撰寫等因素,因此放棄了計畫的申請,相當可惜。而又過了一陣子,終於有年輕人完成了自己的計畫書,於是,我從頭到尾閱讀過,更給予充份的建議,讓他們所完成的計畫,可以更臻完美。而如預期的,他們也遞送了案件,順利地申請了自己的「夢想計畫」,實在非常難得。

也或許「放棄」,是最容易的決策。而「繼續」,則是最困難的抉擇。若感覺會失敗,所以就先放棄,那麼,這將會是對的決策嗎?也或許「嘗試失敗」,也是成功的一環,更是邁向成功的一項「必要決策」。年輕人若您知道,很多成功的人,都是「嘗試錯誤」與「忍受失敗」而來的,那麼,您連試上一試,都不嗎?

於是,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要怎麼收穫,必得先那麼栽」的硬道理。那麼年輕人,您有學到一課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