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拍《功夫》用6個詞 周星馳付金庸24萬版稅

周星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周星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94歲的武俠小說泰斗金庸30日在香港病逝。其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對影視圈影響至深。據悉,周星馳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功夫》上映前,他主動拜會金庸,確認有6個詞源自金庸的作品,他為此總共支付6萬港幣(約新台幣24萬元)的版稅。為此,兩人結下深厚友情,在圈內傳為佳話。

1924年出生的金庸,創作的《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小說影響深遠,至今還常被改編成影視劇上映和播出,其作品捧紅了許多明星。其中周星馳在電影《鹿鼎記》中飾演的韋小寶,就被金庸稱讚為「不作第二人想」。

視李小龍為偶像的周星馳,雖然後來成為「喜劇天王」,但骨子裡仍然頗有武俠情結。他演過金庸的小說改編的多部影視作品,連2004年自編自導自演電影《功夫》,也用了金庸的《神鵰俠侶》中的人物和作品的名字。

《功夫》上映後獲得票房和口碑雙豐收,但該片在上映前,周星馳就主動拜會金庸說:「這部電影裡,我用了您小說中的幾個名字,咱們數數,都要給您版稅的。」

聽聞至此,金庸十分驚訝,「現在很多人做了類似的事,沒誰說要給錢。」儘管他認為不該收周星馳的錢,但周星馳堅持說:「這些作品影響力巨大,這些人物早已經是一個文化符號,是具有版權的。」

於是,兩人仔細核對,便在《功夫》裡找出了6個出自金庸小說的名詞,分別是「太極拳楊過」、「獅子吼小龍女」、「火雲邪神」、「蛤蟆功」、「如來神掌」和「神鵰俠侶」。

金庸笑著對周星馳說:「你用了6處地方,每個地方給1萬(港幣)吧。」隨後,金庸將這筆錢捐給了南亞海嘯災區。

有報導指,以金庸的身分、地位和財富,6萬港幣對他來說可謂微不足道,但他很欣賞周星馳對版權的重視。為此,兩人結下深厚友誼,在圈內傳為佳話。

2015年,金庸為了版權爭議,控告中國一位筆名為「江南」的作者,所創作的小說《此間的少年》,涉嫌大量抄襲《射鵰英雄傳》等作品。金庸在法庭上,再度公開講述了與周星馳的這段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