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最大望遠鏡難運轉 求職者退避三舍

中共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但卻找不到足夠人員來操作它。(STR/AFP/Getty Images)
中共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但卻找不到足夠人員來操作它。(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當中共建成世界上最大望遠鏡的時候,官員說它將令中國成為「全球無線電天文學領袖」。但問題是,他們找不到足夠多的人員來運作它。

《南華早報》報導說,中共官員難以找到研究人員來分析這口耗資1.8億美元的「大鍋」所收集的訊號。「大鍋」的正式名字叫FAST無線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FAST),位於貴州省山區,將在2019年上半年啟動,用來探測宇宙的訊號。

根據國家天文臺網站招聘資訊,當局計畫在「大鍋」啟動之後招聘另外20多個研究人員。但FAST主任張樹新10月28日對中共官媒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只聘請了一半的研究人員。」

此次招聘困難突顯了中國科研界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面臨的挑戰。研究人員告訴《南華早報》,對於求職者來說,主要的絆腳石是經濟報酬和研究獨立。FAST望遠鏡的偏遠位置也可能讓人退避三舍。

2006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斯穆特(George Smoot)說,有興趣在發達城市工作的候選人,對於需要長期待在鄉下的工作機會,可能會三思而後行。

FAST隱藏在貴州偏遠山區,這裡擁有全中國最大的喀斯特洞穴和石灰岩山丘,這些凹陷地形適合望遠鏡的形狀。

FAST的首席工程師姜鵬表示,目前這裡有20個全職研究人員。根據招聘廣告,研究人員年薪為1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5萬元)。「由於跟類似國際研究所相比,(這裡)薪資低,不奇怪他們難以招到人。」中國科學院一名化學物理研究人員說。該研究人員還透露:「他們在招聘約聘人員,而不是正式雇員,因為國家天文台沒有那麼多長期的職位。」

斯穆特說,中國缺乏合適、合格的研究人員是該計畫招聘困難的又一個原因。「中國沒有這麼多擁有無線電觀測和科學經驗的人,特別是在觀測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