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警告中共:商業行為要正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中共,在商業上行為要表現得像一個正常的國家,並尊重《國際法》。(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中共,在商業上行為要表現得像一個正常的國家,並尊重《國際法》。(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三(10月3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中共,在商業上行為要表現得像一個正常的國家,並尊重國際法。他還表示,在未來一段很長時間裡,中共將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國家安全挑戰。

蓬佩奧在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中共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是一個多年來一直存在的事情」。他強調,「這是涉及數千億美元投資的事情,中國(中共)必須想辦法停止。」

同日,蓬佩奧在另一個採訪中表示,中共在竊取智慧財產權方面的行為是「不合適」的,「與世界超級大國或領導者(的行為)不一致」。

蓬佩奧說,從長遠來看,中國(中共)可能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國家安全挑戰,川普政府對中共全方位進行反擊。他表示,美國在半導體產品方面的收緊政策是戰略性努力的一部分,旨在阻止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的行為。

他補充說:「總統要求與中國進行公平和互惠的貿易。我們要求它們(中共)不要竊取我們的智慧財產權……在總統的指導下,美國政府各部門進行多方面努力,以迫使中國(中共)在商業和國際法規則方面表現得像一個正常國家。」

針對美中貿易戰,蓬佩奧重申川普政府向中共提出的要求清單,稱最近針對盜竊航空技術的中共情報人員採取的法律行動,是「我們反擊戰略努力的一部分」。

他認為川普總統及其美國國家安全戰略非常合適。他說,「我們將繼續構建我們的軍隊,確保我們能夠應對所有的挑戰,我們也不會允許中國(中共)繼續偷竊我們的智慧財產權。」

柯德洛: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

週三,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對CNBC表示,「目前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美中領導人之間的會晤只是暫時計畫。

他補充說,他不會詳細說明川普希望中國滿足的具體要求,才可考慮降低關稅。但他指出,川普總統一再敦促北京解決知識產權盜竊和美國進口壁壘的問題。

他說,「可能有一些好的積極的事情——我說可能——來自川普總統和習主席的會談。這是可能的。」

他補充說,關於關稅的決定是基於經濟和政策考慮,不會隨意決定時間表。

據彭博社週一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消息報導,如果川習會進展不順利,下個月美國可能會公布價值高達2,57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