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Q3經濟成長率 主計處下修至2.28%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yoy)為2.28%,較上次預測數減少0.08個百分點,經季節調整後,較去年同期成長為0.48%,折算年率為1.92%。主計總處表示,主因消費成長不如預期,但景氣還是在穩定成長的狀況,目前國內經濟仍持續成長擴張態勢。

第3季各國經濟成長趨緩,是不是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主計總處表示,美中貿易戰是很大的風險,但正、負面的影響都有,綜合看來是否衝擊了台灣等國的成長,仍待評估。

在外需方面,受惠於全球經濟穩健增長,新興科技應用續呈活絡,加以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高,第3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創歷年單季新高,但因基數較高影響,增速減緩,年增3.05%;加計服務輸出並剔除物價因素後,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1.42%,高於8月預測的1.15%。

在民間消費方面,第3季油品及綜合商品銷售額續增,但汽機車新增掛牌數減少,其餘類別銷售增幅也減緩,且國人出國人次增幅降為6.23%,股票成交值增幅也減緩為8.35%;概估第3季民間消費成長1.9%,低於8月預測的2.31%。

另外,在資本形成方面,第3季航空業者資本支出雖減緩,但因半導體設備購置回升,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在連5季衰退後轉增16.91%,營建工程投資也持續成長;概估資本形成(包含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以及存貨變動)實質成長17.46%,高於8月預測的成長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