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飲水思源 國小師生緬懷曹公精神

高市曹公國小60多名師生,1日參加曹公232周年聖誕祭典活動。前排為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左)與曹公國小校長劉熾慧(右)。(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市曹公國小60多名師生,1日參加曹公232周年聖誕祭典活動。前排為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左)與曹公國小校長劉熾慧(右)。(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農田水利會11月1日在高雄鳳山區曹公廟舉辦曹公232周年聖誕祭典系列活動,位於曹公廟對面的曹公國小60多名師生也共襄盛舉參加盛會,表達飲水思源的心意,也藉由系列活動,認識鳳山在地歷史文化。

曹公232週年聖誕祭典,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前左二)等人一同參拜。曹公232週年聖誕祭典,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前左二)等人一同參拜。(高雄農田水利會提供)

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表示,清朝道光年間,當時鳳山知縣曹謹引高屏溪、鳳山溪水,開鑿水圳,解決了因乾旱導致盜賊四起的亂象,奠定了高雄富足的基礎;曹公以政府帶頭,號召民間出錢出力,完成重大水利工程,也是現代公私合作的開端。

呂文豪說,一年一度的曹公祭延續至今超過百年,也已成為高雄農田水利會的地方傳統盛典,希望透過相關活動,將曹公精神世世代代延續下去,也更了解鳳山文化之美。

曹公國小校長劉熾慧表示,希望透過參與祭典,讓學生理解「飲水思源 知恩圖報」,現代生活的富足,有賴於前人的努力,也希望日後學生也能貢獻所學,造福社會。 

與往年不同,今年曹公祭推出「曹公治水任務」集章活動, 讓民眾以遊走方式,體驗曹公當年治水四處奔走,了解旱象的辛勞,並藉此認識鳳山古城悠久的文化內涵。     

晚會也是曹公祭系列活動另一亮點,舞台表演有幻象環、火舞、還有熱鬧有趣的有獎徵答,以及摸彩活動,獎品有iPad、智慧掃地機器人、按摩機等大禮;此外,民眾只要拿曹公任務本即可兌換曹公保庇袋,擲筊及神準足球等遊戲也都非常適合親子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