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秋補時節 蜜棗燉小羊排

有句諺語:「補冬不如補霜降。」(攝影/C2食光)
有句諺語:「補冬不如補霜降。」(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進入秋季最後節氣,很快要來到冬季了,大家應該都有感覺到現在早晚溫差變化大,出門帶件薄外套以免著涼。

有句諺語:「補冬不如補霜降。」另外閩南也有諺語:「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在霜降時節做點秋補,有助在冬季來前,先打好身體底子,才能應付冬天的寒冷。

秋補要注意針對體質適量進補,切忌大補。另外要注重養肺,秋季內應於肺。

秋轉冬的過渡,適當吃些燉補做些秋補迎接寒冷冬季到來。椰棗較不好買到,所以也可以用蜜棗來燉煮喔!

**示範料理** 蜜棗燉小羊排

蜜棗燉小羊排怎麼做: https://youtu.be/f-k1hHzt2o0

食材:

羊排 6根
大蒜 3~4瓣
洋蔥 1顆
鷹嘴豆 半罐
椰棗(或蜜棗) 150g
雞高湯 300ml
黑橄欖 18顆
香菜 適量 

調味料:
濃縮番茄醬 1大匙
摩洛哥香料 1大匙
胡椒 適量
鹽 適量
檸檬 半顆
 
摩洛哥香料食材:
薑粉 2小匙
荳蔻粉 2小匙
肉桂粉 1小匙
多香果粉 1小匙
芫荽子粉 1小匙
薑黄粉 1小匙
肉豆蔻粉 1小匙
卡宴辣椒粉 1/2小匙
丁香粉 1/4小匙
八角粉 1/2小匙
黑胡椒粉 1小匙(以上混合,放入瓶中冷藏可保存1年)

【蜜棗燉小羊排】秋補迎接寒冷冬季到來。(攝影/C2食光)【蜜棗燉小羊排】秋補迎接寒冷冬季到來。(攝影/C2食光)

步驟:

1.在不鏽鋼鍋中放入特級橄欖油,熱油後放進羊排兩面煎黃後取出備用。

2.以鍋中的油炒香洋蔥後加入蒜末和香料,煮約2分鐘。再加入雞高湯、濃縮蕃茄醬、鹽和胡椒,小火煮約20分鐘。

3.加入羊排、鷹嘴豆、橄欖和蜜棗(或椰棗)放進烤箱中以200℃燉約20分鐘後加入檸檬汁拌入香菜。

**示範料理** 麻婆豆腐

四川經典名菜麻婆豆腐,屬川菜系。傳統做法使用牛肉末及嫩豆腐,要燒出、麻、辣、酥、香、嫩、整、燙等特色,麻中帶辣。

麻婆豆腐怎麼做:https://youtu.be/m8jqcdOUm8U

材料:
牛肉末 100g
嫩豆腐 1塊
紅、綠花椒各 2~3g
豆瓣醬 2大匙
醬油 1大匙
鹽 少許
糖 1小匙
蒜苗 1根
蒜末 2~3個
薑末 1大匙
蔥末 1大匙
紹興酒 1大匙
辣椒粉(增色用)少許
甜麵醬 1小匙
豆豉 少許
水 150c.c.
太白粉水 3大匙

步驟:

1.煮一鍋水加鹽微火煮豆腐。

2.小火油多炒牛肉到酥,加入豆瓣醬、甜麵醬再加入豆豉。

3.花椒炒過香氣出來,磨成粉備用。

4.加入蔥、薑、蒜及辣椒粉再炒一下,香氣差不多之後加一點水。

5.放入豆腐。

6.加點紹興酒,醬油及鹽再加點糖中和一下鹹味。

7.最後用太白粉水勾欠汁,灑上蒜段就可出鍋。

【麻婆豆腐】四川經典名菜麻婆豆腐,屬川菜系。(攝影/C2食光)【麻婆豆腐】四川經典名菜麻婆豆腐,屬川菜系。(攝影/C2食光)


如何燒出好吃的「麻婆豆腐」?

四川經典名菜麻婆豆腐,屬川菜系。要燒出麻、辣、酥、香、嫩、整、燙等特色,麻中帶辣。看似簡單的豆腐料理,其中卻有很多部分要注意,才能燒出好吃的麻婆豆腐。

1.傳統做法使用嫩豆腐,嫩豆腐先用鹽水微火煮過,可以去除豆腐的豆腥味,還能讓豆腐在炒時不易破碎。

2.傳統做法使用的是牛肉末,牛肉末必須炒至香酥。

3.醬料先炒出香氣。

4.三次勾芡。第一次勾奶湯芡,是最稀薄的,又叫勾薄芡。第二次增加一點厚度,最後一次勾芡,讓芡汁整個包裹住食材。

5.川菜最重要的花椒,可以使用花椒粉或是花椒油。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毎百公克嫩豆腐熱量約51大卡,蛋白質含量約4.9公克,屬於植物性的蛋白質來源,而豆腐主要原料為黃豆,含有特殊的營養成分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具有類似人體雌激素的生理作用,也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科學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可以緩解女性更年期症狀,也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骨質疏鬆、減少心血管疾病等。

營養師貼心小叮嚀,攝取豆類製品所能獲得的人體效益比單純大豆異黃酮來的好,主要原因在於豆類製品所含有的其他營養素,互相交互作用,才能更有效率的強化人體代謝能力,在本篇所示範的麻婆豆腐料理,還有牛肉末提供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加上香辛料如蔥、薑、蒜及辣椒能幫助身體發熱,促進生理機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