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敘事性非虛構文學系列《大法徒的故事》之二

水晶心——一位青年教師的生命之歌(下)

北京工商大學青年女教師趙昕。(取自明慧網)
北京工商大學青年女教師趙昕。(取自明慧網)

文/俞曉薇
觀看上篇

懷念

人們都說:趙昕有一顆水晶心。

趙昕,女,1968年6月28日出生,哈爾濱人。1992年在北京商學院攻讀研究生,1995年畢業後留校任教,系經濟學院教師。趙昕在中學、大學和研究生期間均為班幹部,品學兼優。她工作認真、勤奮敬業,為人謙虛友善,獲得師生們的一致稱讚。講台下,趙昕精通琴棋書畫,擅長烹調刺繡,愛好體育,對生活充滿熱情。

1994年到1998年6月間,趙昕受到胸痛的困擾,她總是覺得胸口火燒火燎地悶,每天要依靠吃大量冰塊緩解症狀。有時胸口痛得流淚,整夜睡不著覺,身體日漸消瘦。醫藥費花了近兩萬元,病卻不見好轉。

1998年6月的一天,趙昕在書店購買了一本《轉法輪》,用了一夜的時間把《轉法輪》從頭讀到尾。第二天一起床,趙昕對家人說:「今天胸口輕鬆,好多了。」

煉功以後,趙昕的身體漸漸豐腴,臉色紅潤,不再是弱不禁風的樣子,精神狀態也大大改觀。在性格和為人處事方面,趙昕也有很多積極的改變。她工作更加努力,不計較個人得失,在家庭中也不再任性,懂事謙和。她以自身的變化,證明了大法的威德,並帶動周圍的人得法學法。

趙昕表示,修煉大法使她的人生觀發生了很大變化,以前的諸多困惑迎刃而解。她明白了人為甚麼活著,知道了人的命運早有安排。困擾自己六年的病痛把她引向得道、得度。每想到此,她都不自覺地落下淚來,感恩大法。趙昕說,慈悲的師父為了點化她、救度她,付出了很多。她身心受益,修煉的決心堅定不移。

1999年7月迫害開始後,趙昕多次去國務院信訪辦、人大信訪辦等地反映法輪大法的真實情況。但是,這些部門非但不聽取她的申訴,反而將她扣押抓捕,令學校保衛處帶回看管。學校給她降薪、不讓她授課,甚至還要開除公職。一切坎坷都沒有使她妥協,她頑強地走了過來。

學校曾經表示,她只要寫一份保證書便可以在宿舍煉功,而不會被干涉,但是這一條件遭到趙昕的拒絕。趙昕認為,大法拯救了她,在大法遭到魔難時,自己應該挺身而出,說句公道話。後來學校做出讓步,要求趙昕保證,只要她不向學生宣傳法輪功,就可重新公開授課。趙昕再次拒絕。她的答覆是:「這麼好的大法,為甚麼不讓我去告訴我的學生,再說,我也不能保證學生不問吧。」

2000年4月13日,趙昕手持親手製作的「真、善、忍」橫幅,走向天安門廣場,向廣大群眾講述法輪大法的真相,後遭到非法逮捕拘留。在獄中,趙昕絕食絕水七天七夜,抵制迫害,之後很快獲釋。

2000年5月中旬的一天,趙昕參加集體學法交流時說,大法弟子應該堂堂正正地煉功,她想出去煉功。

2000年6月19日晚,趙昕在北京紫竹院公園牡丹亭煉功時,被非法抓到公園派出所,後被海淀分局帶走,非法關押在海淀分局清河看守所。在關押期間,趙昕絕食抗議,被強制灌食。

6月22日,趙昕遭到毆打,造成頸椎第4、5、6節粉碎性骨折,頭部輕度外傷,左眼腫大有外傷,肺不能呼吸。當天晚上,當生命垂危的趙昕被人用擔架抬到海淀醫院搶救時,醫護人員和其他病人看到,趙昕穿著粉紅色上衣,面容慈祥,可是卻戴著手銬和腳鐐。人們不禁問:這個女子不像壞人,她究竟犯了甚麼罪?

6月25日晨,趙昕的父母等家屬一行抵京,先到工商大學瞭解情況。據學校介紹說:「公安局說是趙昕是自撞頭顱所致」!對此,家屬提出若干疑點,堅信撞頭不會造成如此嚴重後果。隨後,工商大學及家屬前往醫院,僅被允許探視一分鐘左右,便被勸出病房,門口有守衛看守,禁止包括親生父母、姐妹在內的任何人探視。

6月28日,是趙昕的生日。她無聲無息地躺在醫院裡,依靠呼吸機維持著生命。她的氣管被切開,不能講話,頭髮被剃光,左眼紅腫,蓋著紗布。昔日風華正茂的青年成為重殘之人,僅僅因為她在公園裡煉功。悲劇,如此真實而殘忍。而造成她傷殘的海淀分局和拘留所卻說他們沒有任何責任。

上午,趙昕的父母及工商大學的校領導同海淀醫院的楊副院長(兼骨科主任)會談,要求閱讀並複印趙昕的病歷,遭到拒絕。副院長說,索取病歷必須要有公安部門的批准。而海淀分局的有關負責人已告知家屬,趙昕是個自由的人,此前,趙昕的單位及家屬從未接到過公安部門拘留或釋放趙昕的任何書面通知。家屬不解,為甚麼索取一份病歷還要經過海淀分局的同意?

在家屬的強烈要求下,醫院同意親人探視。在楊副院長和胸外科趙主任的陪同下,趙昕的母親和妹妹趙紅走進病房。楊副院長大聲說:「趙昕,你媽媽和妹妹來看你了。」趙昕睜開了眼睛。趙紅詢問趙昕的意識是否清醒,楊院長說她是清醒的。趙紅於是要求同趙昕交談。她問趙昕,你是否被人打成這樣,如果是,就眨一下眼睛。趙昕非常清楚地眨了一下眼睛。望著趙昕悲憤的眼睛,親人悲痛萬分。

6月29日早晨,趙昕的母親問楊副院長,趙昕被送來時,他是否在場。他回答說:「是的」,趙母又問趙昕當時是否戴著刑具,他說:「是的」,還補充了一句:「也許他們(指海淀分局的警察)還不知趙昕傷勢這麼重」。然而,海淀分局副局長和海淀看守所的白所長之前同家屬見面時,一再講明,按規定,犯人出來時必須戴刑具,但是他們考慮到趙昕傷情較重,並沒有給她上刑具。肇事部門公然撒謊,欲蓋彌彰,他們害怕甚麼?

趙昕的案件還另有蹊蹺:6月22日晚,海淀分局將傷重的趙昕送至海淀醫院後,在沒有通知單位和家人的情況下就進行手術。而趙昕當時神智清醒,說話正常,曾告訴過分局她的工作單位和家人聯繫方式。為甚麼醫院在行使重大的椎骨恢復手術前連家屬或單位都不通知呢?後來,趙昕手術昏迷、無法說話,加上手術後缺錢,院方纔通知單位送支票。工商大學及家人對此深表質疑。

趙昕奇蹟般地活了過來。但是,嚴重的頸椎損傷導致她全身癱瘓,除頭部以外,全身其餘部位不能移動。2000年8月11日,眼科醫生確診趙昕左眼為外傷性引起視神經萎縮和視網萎縮,左眼失明。趙昕依靠頑強的毅力,忍受著難以想像的身體折磨,逐漸撤掉了呼吸機等輔助設備,能夠自主呼吸、自主進食,令醫務工作者暗自稱奇。趙昕本人明確表示:堅修大法,無怨無悔;即使生命重新來過,依然會選擇大法。

趙昕的家人日夜守護在她的身邊,精疲力竭。這時,眾多的法輪功學員和趙昕的同學、朋友等都紛紛加入護理和慰問的行列。有的學員為她送來鮮花,有的大法弟子念其家人長期經濟負擔過重,自願提供經濟幫助,但被家屬拒絕。看到這麼多素昧平生的好人關心和呵護趙昕,她的父親和妹妹都感動不已。最後,連護士和醫生也被這人間真情深深打動了。

趙昕被迫害傷殘後,她的父母依法狀告海淀公安分局,希望討回公道,懲治凶手,沒想到各級檢察官對案件均不受理,且不給予法律規定的任何解釋。兩位老人流著眼淚哀傷嘆氣:「天下哪兒是我們講理的地方啊!我們一家老小從哈爾濱老遠趕來,人生地不熟,雖然女兒生命危在旦夕,我們仍然抱著對政府的信任,相信政府會出面主持公道。可是現在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趙昕的病歷被封存在醫院中,不給家屬,所請律師也不敢受理。

2000年9月,北京教育系統曾經層層傳達,說趙昕是自殺,關於如何「自殺」,有多種離奇說法。許多教師根本不知道趙昕是誰,卻必須在強迫下認同這樣的灌輸。有頭腦的人都不妨想想:怎樣自殺才能造成4、5、6節頸椎粉碎性骨折和左眼外傷引起失明。

趙昕去世後,趙紅在姐姐堅定信念的感召下也走上了修煉之路,並且勇敢地向周圍民眾講述法輪功和迫害真相。2001年11月5日,趙紅因為講真相在北京被非法抓捕,近況不詳。

一位才華橫溢的女子,為了信仰,被毒打致殘致死。趙昕一案,引發了外界對中共殘暴罪行的譴責以及對法輪功學員的關注。英國廣播公司和美聯社等媒體報導了趙昕去世的消息及追悼會的情況。在海外,多個國家的法輪功學員舉行悼念活動,向趙昕及所有不畏強權的大陸大法弟子獻上敬意。

她平靜地走了。人們情不自禁地訴說著趙昕的善良,懷念她的無私、正直、寬容、大度等美好品質。她的同事們覺得,趙昕好得不可思議。趙昕對法輪大法的赤誠,鼓舞和激勵著大陸和海外的同修們。為正義自由獻身,用生命實踐誓言,令人敬佩和懷念。趙昕雖死猶生。

結語

在中共對法輪功的這場鎮壓中,首都北京一直是江氏集團製造和維持迫害的發源地,也是鉗控最為嚴密的地區之一。據不完全統計,趙昕是被迫害致死的第九十名法輪功學員。據明慧網資料,北京歷年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已經核實、有名有姓的就有一百零七人,其中社會精英二十四人,有教師、醫生、工程師、科研工作者、歌手、翻譯、企業家等。他們分別被毒打致死、藥物致死、灌食致死。北京看守所、勞教所和洗腦班的罪惡罄竹難書。由於消息被嚴密封鎖,真相被重重掩蓋,這些數字只是冰山一角。根據調查和保守估計,被活摘器官的法輪功學員達數萬人以上。

2015年5月以來,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掀起控告迫害元凶江澤民的大潮。在北京,有四千多名法輪功學員及家屬依法以實名控江,向國家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控告首惡的滔天罪行。

放眼現今中國社會,種種敗像令人痛心不已:環境污染,人心不古,貪腐遍地,民怨沸騰。而與此同時,上億名善良民眾卻因為信仰「真、善、忍」而遭受迫害,甚至被虐殺。如此駭人聽聞的人權罪行,終將被清算。凶手難逃法網和天網。

趙昕等千千萬萬法輪功學員的悲壯離去給人們帶來強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思考。中華兒女,堅守良知,捍衛真理,威武不屈,捨生取義。這樣的生命和精神才是中國社會的脊樑。

十六個春秋過去了。在歷史的長河中,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路程或許是一閃即逝的瞬間,卻書寫了永恆不滅的偉大與壯麗。承受無名苦難,呼喚正義良知。大法弟子,是他們共同的名字。赤子之心,如水晶般純淨澄明,放送「真、善、忍」之光,照亮民族的希望。

參考資料:

1.《趙昕事件追蹤報導(之二)》, 2000年7月1日,發表於法輪大法明慧網,美國。

2.《大法弟子趙昕情況簡介》,2000年7月27日,發表於法輪大法明慧網,美國。

3.《心願未了的趙昕》,2000年12月15日,發表於法輪大法明慧網,美國。

4.《趙昕追悼會的悼詞》,2000年12月16日,發表於法輪大法明慧網,美國。

5.《圖片報導:趙昕追悼會紀實》,2000年12月16日,發表於法輪大法明慧網,美國。

6.《趙昕後事的背後》,2000年12月17日,發表於法輪大法明慧網,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