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科技戰 學者:台廠迎轉單效應

學者認為,美國禁止晉華電子的相關產品出口,這部分對於台灣本土的高科技與半導體廠商,可能會有轉單效應。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學者認為,美國禁止晉華電子的相關產品出口,這部分對於台灣本土的高科技與半導體廠商,可能會有轉單效應。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司法部以「經濟間諜罪」起訴陸企晉華電子與台灣聯電和3名台灣人,在台灣科技業投下震撼彈。專家指出,若中方在盜竊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做法不自制,則美中雙方的貿易糾紛仍可能持續下去。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受訪時表示,相較之下,台灣並沒有這樣的問題,除了尊重智慧財產權,在半導體的發展上也一直投入研發資源,在技術門檻上也是布滿專利,基本上台灣並沒有竊取上游機密技術的行為。

他提到,如今美國禁止晉華電子的相關產品出口,這部分對於台灣本土的高科技與半導體廠商,可能會有轉單效應;過去一直以來,中方在高科技產業強迫美方技術移轉,只要這個現象不停止,北京方面不自制,則美中兩國的貿易紛爭應該還是會持續下去。

邱達生說,其實美國起訴晉華與聯電的新聞,讓人並不是太訝異,因為長久以來北京想發展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其中有很大的成分需要美國的技術,但中方總是用併購或非法的方式來取得,因此川普政府啟動的301條款,就是針對竊取智慧財產權或強迫技術移轉的部分做調查。

他強調,雖然美國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陸貨加徵關稅,但最近財政部公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又進一步擴大,已經到達3,900億美元之譜,再加上中方種種盜竊與不公平貿易的做法,只會讓貿易戰持續打下去。

受惠於美方施壓陸廠,台股記憶體股2日也以大漲回應,包括旺宏收漲9.83%,南亞科及華邦電也分別收漲3.12%和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