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電涉竊密釀危機 高燦鳴:恐威脅台灣經濟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週四(11月1日)宣布成立專案小組,打擊中共經濟間諜活動,以保護美國公司知識產權。(Zach Gibson/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週四(11月1日)宣布成立專案小組,打擊中共經濟間諜活動,以保護美國公司知識產權。(Zach Gibson/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台灣聯華電子,涉及美光商業機密竊密案,遭到美國司法部起訴,引起國際關注,外媒《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就提出警告。他認為,台灣身為美國客戶和中國供應鏈之間的重要夥伴,一旦失去信任,足以危及台灣的經濟存續。

高燦鳴撰文指出,台灣在諸多法規、智慧財產權領域上相當薄弱。此次福建晉華,遭美國商務部封殺,聯電也只是表示,暫時停止為晉華研發。

外媒《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就提出警告。(影片截圖)外媒《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就提出警告。(影片截圖)

他認為,智慧財產權是美中之間貿易戰的核心,台灣也必須證明,過去辛苦建立的信任感,仍然值得信賴,否則,全球客戶將沒有理由,繼續下單給台灣的企業。

他強調,台灣對智財權的保護,不僅是政治和安全議題,更攸關台灣的經濟存續。

高燦鳴提出警告,台灣身為美國客戶和中國供應鏈之間的重要夥伴,一旦失去信任,足以危及台灣的經濟存續。圖為小港臨海工業區。(記者李怡欣/攝影)高燦鳴提出警告,台灣身為美國客戶和中國供應鏈之間的重要夥伴,一旦失去信任,足以危及台灣的經濟存續。圖為小港臨海工業區。(記者李怡欣/攝影)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週四宣布起訴中國國營福建晉華電子和台灣聯華電子與3名台灣人,涉嫌盜竊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Micron)的商業機密,成為台灣科技業首次被美國司法部以涉嫌違反《經濟間諜法》起訴的刑事案件。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週四宣布起訴中國國營福建晉華電子和台灣聯華電子與3名台灣人。(Mark Wilson/Getty Images)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週四宣布起訴中國國營福建晉華電子和台灣聯華電子與3名台灣人。(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司法部除了以「經濟間諜罪」起訴所有被告之外,並提起民事訴訟,申請禁制令阻止被告進一步轉移失竊的商業機密,並禁止晉華與聯電把使用被竊技術所生產的產品輸銷美國。

塞申斯透過新聞稿中表示,中國(中共)對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持續不斷且迅速增加,真的夠了,司法部將積極起訴這類非法活動。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Getty Images)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說:「中國(中共)對我們的創新與經濟安全構成威脅,沒有一個國家比得上」,中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地取得美國技術,包括投資、企業併購、入侵網路,以及透過現任或前任員工掌握內幕消息,進而取得該領域的領導地位,如此一來,美國公司將蒙受嚴重損失,甚至影響國家安全,因此調查局與美國州、地方政府和私營部門密切合作,應對來自中國(中共)的威脅。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