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電股價跌停 創近3年新低

聯電股價5日收在10.75元的跌停價,創近3年新低。圖為示意照。(AFP)
聯電股價5日收在10.75元的跌停價,創近3年新低。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上週以「經濟間諜罪」起訴中國國營企業晉華電子、台灣聯電與3名台灣人,兩家公司均面臨最高超過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40億元)的罰鍰,導致聯電股價昨(5)日開盤後跌停,盤中雖然跌停打開,但最終仍收在10.75元的跌停價,創近3年新低。

聯電之前聲明,美國政府的起訴內容與先前美光公司對聯華電子提起民事訴訟所主張的內容相同,對於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在起訴前沒有事先通知並給予討論事件始末的機會,表示遺憾;並指對於任何聯電可能違反法律的指控,都將嚴正以對,目前談罰金還太早,將提出證據抗辯。

不過,市場顯然仍有疑慮,外資券商瑞信的最新報告把聯電的投資評等,調降至「劣於大盤」,目標價從11.9元調降至10.8元,對聯電開出第一槍,此舉加重賣壓,使得聯電股價昨日重挫9.66%,收在10.75元的跌停價。

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指出,這項訴訟風險,給聯電的聲譽帶來負面影響,雖然起訴案在判決有罪確定之前,推定為無罪,但此案仍可能在美中貿易戰期間,成為美方加強防杜智慧財產權遭竊的指標。

他提到,聯電的美國銷售額占其營收35%,一旦判決確定,部分美國客戶可能會重新評估與供應商的關係,轉而把訂單交給台積電或其他代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