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獲認證 專責抑制假消息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6日臉書發文表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符合國際標準的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經過IFCN委派專家團隊審核後,6日接獲IFCN通知自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成為守則簽署成員。目前全球獲驗證通過的簽署成員共52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第53個簽署組織。

經過近兩個月作業之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IFCN申請成為守則簽署成員,經由IFCN委派兩個專家團隊詳細了解與審核之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11月1日正式參與IFCN事實查核守則(code of principles)簽署,並取得該IFCN標章,置放於官網以資識別,將有助於為台灣串接起打擊假新聞和錯誤訊息的全球合作網絡。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7月底上線,迄今3個月即順利取得IFCN認證。接下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除了持續遵照國際標準進行公共事務相關的可疑訊息查核,也將更積極與國內外各大網路平台溝通、尋求合作,共同抑制假新聞和錯誤訊息的傳播與其對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

IFCN是目前全球事實查核機制的唯一國際組織,由美國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推動組成。IFCN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全球事實查核會議(Global Fact-Checking Summit),並制定事實查核守則,以便共同提升全球事實查核的作業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