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對福建晉華出手 分析:開啟科技戰

美國司法部1日正式起訴福建晉華及聯電共謀竊取美光的商業機密,有分析指,這是美方對中美貿易問題啟動科技戰的第一步。(AFP)
美國司法部1日正式起訴福建晉華及聯電共謀竊取美光的商業機密,有分析指,這是美方對中美貿易問題啟動科技戰的第一步。(AFP)

【記者梁欣/報導】美國司法部11月1日正式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及台灣聯電,指控兩家公司共謀竊取美國半導體巨頭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商業機密等三項罪名。有分析指,這是美方對中美貿易問題啟動科技戰的標誌性的第一步。

美中貿易問題的談判停滯不前,已延宕一段時間。川習會談前,美方此時制裁晉華,是否涉及美中貿易問題的博弈?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美方制裁晉華,是象徵反擊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行為的行動進一步升級的一個標誌,與美中貿易戰相關。唐認為,此前美方採取關稅戰作為手段,但效果有滯後效應;且中共也同時採取相同手段,並以操縱匯率等方式來抵銷美方加徵關稅制裁的作用。

「但對晉華的制裁可以視為『科技制裁戰』,特點是立竿見影。制裁你馬上你就癱瘓,效果非常直接;第二,可以定點打擊、對象精確,就像點穴。它精確打擊中共的這些大型國營企業,實質上它背後是中共高層權貴階層的集團、家族在掌控。」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這種科技制裁戰對中共震懾的力度其實更大。我覺得它是川普手裡比較關鍵的一張牌。如果川普拿來大規模針對更多中共這些公司,尤其是對大型國營企業實行這種制裁,相信中共可能陣腳就要大亂。」

此前8月1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簡稱BIS)將44家隸屬中國大型國企的機構(8個實體和36個附屬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BIS認為,這些機構的行為「違背了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報導還說,其中包括很多研究機構。

據悉,晉華的DRAM記憶體專案是中國國內三大記憶體項目之一,另外是長江存儲(NAND)與合肥長鑫(DRAM)。此乃中共當局極力扶持發展的項目。晉華項目被列入中共「十三五(2016~2020年)」集成電路生產力規劃的重要布局。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分析,制裁晉華與貿易戰絕對有關。這體現出於美中貿易問題上,川普要求中共糾正它不公平的結構。這種做法從大框架和小的具體事例兩方面,都是非常有利的行動。

「實際,晉華向美國出口,它是偷了美國的技術,同時又把美國從中國的市場上擠出去;它反過來反咬(美光)一口,說是美光侵占了它的智慧財產權。這事情說明,川普希望跟習近平之間達成協議;但習近平必須真正地在中共這個體制上進行改革,而且拿出實際行動來。」

李天笑說,川普要使中美貿易問題能夠有一定的改善,而且像晉華這種例子將來不能夠再出現。

旅居美國的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Xia Yeliang)教授表示,中美雙方在G20峰會首腦見面時,如果不能達成比較好的妥協,美國有可能繼續地制裁這些類似做法的相關企業。

「除了現在已經露出水面的晉華以外,還一家是合肥長鑫。這一系列的制裁計畫在實施和進行之中。如果中國(中共)不在乎這些企業受到制裁,(美國)就有可能維持比較強硬的立場。」

唐靖遠表示,美國跟進制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針對晉華只不過是開了一個頭。尤其它這次被起訴的理由是「侵犯智慧財產權」。這個問題在中國的企業中,是普遍存在的一種問題。

「如果中美雙方真的談不攏,中共要繼續頑抗,那很有可能在技術制裁戰這個問題上,我覺得美國可能還會加大力度。是由(美國)司法部來做出對晉華的起訴,客觀上確實形成一種對中共兩頭施壓、軟硬兼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