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商返鄉投票 陸委會:約10萬人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陸委會主委陳明通7日表示,預估今年大約有10萬名台商將回台投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陸委會主委陳明通7日表示,預估今年大約有10萬名台商將回台投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7)日表示,預估今年大約有10萬名台商將回台投票,政府也鼓勵在陸國人返台投票,並可利用兩岸空運直航班機、海運直航客船、小三通或經港澳轉機等多元途徑回台。不過陸委會也將嚴審中國大陸人士來台的相關申請,並呼籲中共不要干預選舉。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邀請中選會、內政部、陸委會等單位針對「因應九合一選舉,協助我國人民返國投票、維護社會治安」進行報告。

陸委會的書面報告提到,為因應九合一選舉,對於中國大陸人士來台申請案,內政部已會同相關機關針對邀請單位資格、申請人身分、來台活動內容、行程安排等加強審查,對有疑慮案件,採事前遇案嚴審、入境後掌握在台動態、事後註參管制的管理手段,維護兩岸間正常有序的交流秩序。

陳明通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歡迎在陸國人包含台商、學生等回台投票,選賢與能,行使《憲法》賦予公民選舉的基本權利。他強調,兩岸海空運往來便捷,若有額外需求可依既有機制協處。

至於有多少台商返鄉投票,陳明通表示,按照過去經驗推估,年底返台投票的海外台商約有10萬人。另外,是否有航空公司包機或加開航班,交通部則說,由於目前運量都還足夠,所以沒有加開航班的規劃,若有提出來會配合。

境外勢力涉台選舉 4件立案調查

此外,陸委會也在報告中提到,針對境外資金流入,試圖影響我國選舉部分,檢調正過濾相關案件,並由司法檢調機關依法查辦當中。陸委會也正告中共,台灣的民主體制不容侵犯,陸方應正視兩岸現實差距,尊重台灣自由、民主的選舉制度,切勿介入台灣選舉、干預台灣內部事務。

陳明通也表示,只要不是蓄意干預選情,都歡迎大陸學者來台觀選,並且支持兩岸農漁業正常經貿交流。他進一步指出,歷次台灣大選都有中共飛彈試射、恐嚇性講話等干預大選,近期則是以三戰「心理戰、輿論戰與法律戰」企圖影響台灣人民,「近日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講話,就是在發動心理戰」。

調查局指出,對岸干預台灣選舉方式有,來台觀選、蒐集選舉情資,邀台灣學者進行閉門會議、散布不實訊息等;警調掌握境外勢力介入選舉之情資共33件、其中立案調查有4件。

陸委會表示,目前沒有掌握干預選舉人士入台,如收到情資審查會將向上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