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從餐飲經典入手 嶺東益品書屋啟發開卷有益

嶺東科大校長趙志揚(左)與王品創辦人戴勝益(右)合影。(記者黃玉燕/攝影)
嶺東科大校長趙志揚(左)與王品創辦人戴勝益(右)合影。(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台中嶺東科技大學首次與益品書屋合作,透過書展聚焦世界頂尖廚藝、全球知名主廚私房料理等經典書籍。嶺東科大校長趙志揚表示,嶺東雖然沒有餐飲科系,但有觀光休閒與設計人才,希望透過這次經典餐飲書展,引導同學開卷有益。

王品創辦人、現為益品書屋負責人戴勝益以「益品書屋」公益巡迴全台各校,透過世界各地經典餐飲書籍,啟發孩子即使從零出發,也可以翻轉貧困人生。為期2週的巡迴展,是從益品台中與台北二館近7千本書中精選出400本,為各種烹調與創意的大組合,市面上少見。 

嶺東科大校長趙志揚表示,本次書展的書籍,希望讓學生看到世界的多元,會安排全校學生都來看這400本獨特的餐飲專書,從中得到知識,也引導學生親近閱讀。

戴勝益提到30年前投入餐飲業時,大家對餐飲業印象還在油油膩膩的三桶水時代。一次出國看到海關對著主廚敬禮,國外主廚的崇高地位讓他心有感觸,決定要為提升台灣餐飲業而努力。 

餐飲業是資金門檻較低的行業,戴勝益提醒創業有五點要注意:一、要做連鎖不要做名店,連鎖才能做大,而名店只有一家。二、是台灣是淺碟經濟、要國際化。三、求簡勿求繁,如火鍋店就賣火鍋,不要又賣燒烤又賣牛排,要聚焦而不是什麼都賣。四、酒精不入菜,注意客人健康。五、注重菜色而非豪華的裝飾。

嶺東科大益品書展展示400本獨特的餐飲專書,引導學生親近閱讀。嶺東科大益品書展展示400本獨特的餐飲專書,引導學生親近閱讀。(記者黃玉燕/攝影)

戴勝益分享王品的營運之道,是從250萬第一家店開始,第二家賺錢開第三家、第四家,他說,餐飲業可以一直成長茁壯。

《馬卡龍聖經》是他鍾愛的書籍之一,書中有魚子檸檬馬卡龍等60多種大膽創作,戴勝益說,現在出國看到罕見珍貴書籍就開心,買書分享給大家反而比旅遊更重要了。

益品書屋自106年起,從南到北、在全國各地舉行8場巡迴書展,日前更前進到南投縣仁愛鄉,為偏鄉原住民提供閱讀外,也為新住民與客家鄉親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