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天進補過頭 反傷身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立冬是冬天第一個節氣,宣告冬天即將開始。傳統上是補養身體的時機,根據中醫養生學的觀點,人在四季有相應的養生方法,中醫師表示,冬天進補以溫補為主,需要循序漸進不要補過頭。

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江豐瑞說,冬天天氣寒冷,古人認為生活上各個環節應該「去寒就溫」,防止寒氣影響身體的運作,在飲食上也不例外,藉由進補溫養五臟,坊間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逐漸熱賣,食補雖然美味,但因個人體質不同,要適量且循序漸進,千萬不要補過頭。

他說,熱性體質的人,容易口乾舌、嘴破、排便較硬,適合涼補或平補;寒性體質的人,容易怕冷、手足不溫、解便偏軟,適合溫補;常見的食補性屬溫熱,如果攝取過多,也會耗傷陰津,適量食用並注意後續的反應,才不會進補不成反傷身。

江豐瑞提醒,冬令時節應順應自然,注意養陽,進補以溫補為主,適量食用;另外,正在感冒的民眾絕對不能進補,患有糖尿病、痛風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小心,最好先諮詢中醫師,依個人體質調理,才能達到進補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