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為「金融政變」翻案?

⊙夏小強
今年以來,在中美貿易戰的巨大壓力下,中國股市一路狂跌,上證指數一度跌破了在2015年6月股災時創下的低點。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高層突然在2018年11月5日,公布了一個消息,這個消息,從政治和經濟兩方面,都釋放出了重要的訊號。

2018年11月5日晚間,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信證券同時公告收到證監會的結案通知書,針對三家券商與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開展的業務涉嫌違法違規案,證監會經審理認為,三家公司的涉案違法事實不成立,決定該案結案。

這是什麼意思?這就是說,在2017年5月,中共官方證監會認定的這幾家公司的違法事實和處罰,都被推翻了。這幾家公司違法和受處罰的實質是什麼?就是涉嫌在2015年造成針對習近平當局的「金融政變」。

2015年中國爆發的大股災,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當局的經濟政變,或金融政變。中國經濟學者、北京大學教授王建國曾經連發微博指出,股災是中共內部的貪腐利益集團發動的「金融政變」,目的是搞垮中國的經濟。

港媒《爭鳴》雜誌也曾披露,在一次中共會議上,李克強怒斥洗錢活動泛濫,並指中共金融界高層、經貿界高層以及公安部門等有「內鬼」。在會上,李克強點名批評央行行長周小川、時任公安部長郭聲琨等。2015年7月初,在為期3天的股市及金融市場會議上,李克強又一次以不點名地嚴批周小川和中證監委主席肖鋼,搞小圈子、內鬥,甚至影響到救市。

隨後,金融高層地震,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和張育軍落馬,中信公司高管多人接受調查。當時的救市已經成了證監會與中信證券、私募基金等和外資聯手做空,進行的一場瓜分財富的行動。

從2015年股災之後,習近平當局針對江澤民集團的這場「金融政變」,開始整頓金融市場,多名金融大鱷落馬,其中包括安邦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等人。

但是,如今,中共官方突然發出對此前「金融政變」翻案的消息。從表面上看,是中共在貿易戰壓力下,對資金緊張所作出的「融資」措施。其深層原因,是中共政權在中共十九大之後開始全面左轉,習近平當局反腐止步於周永康,沒有觸及江澤民,造成江勢力不斷製造危機,高層內鬥加劇。中共政權在內憂外患下,出現詭異局勢。對金融政變的翻案,就是這種局勢的表現。

在經濟層面,對「金融政變」的翻案,不再處罰做空的證券公司,並且證監會主席易綱還向企業「道歉」等等,這些信息表明,中共高層對中國股市的政策將會有大的轉向。在房市、股市和匯率這三個巨大泡沫中,中共很可能將會首先放棄中國股市的這個大泡沫——在股市的緩慢下行中,中共將不會再調集資金採取此前的大規模救市行動。中國股市的泡沫有多大呢?美國股市歷經9年的牛市,市盈率中位數是15倍,而中國股市如今市盈率的中位數是30倍。這意味著,中國股市的大部分股票價格,在未來的幾年內,可能將會遭遇腰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