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期中選舉塵埃落定 專家:美中明年達成貿易協議

丹麥丹斯克銀行首席分析師梅倫(Allan von Mehren)(梅倫推特)
丹麥丹斯克銀行首席分析師梅倫(Allan von Mehren)(梅倫推特)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去年準確預測美中將爆發貿易戰的丹麥經濟專家近日再次預測,美中將於明年達成協議,而11月底「川習會」取得「積極成果」的機率有六成。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各界預期選舉結果不影響川普維持對中共強硬的貿易戰略。接下來各界關注,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的會晤,是否會使美中貿易戰降溫。

丹麥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首席分析師、中國經濟學家梅倫(Allan von Mehren)上週預測,美國與中國有可能在明年達成協議。隔天川普發推文表示,已與習近平通話,有很好的進展。

梅倫去年預測美中將在今年爆發貿易戰。最近他則告訴彭博社,11月川習會獲得「積極成果」的機率為六成。這個比例高於他之前預測的50%。

他說,所謂「積極成果」指的是「達成一個明確的框架,針對一系列要求進行談判,並且有一份計畫,逐一開展工作。」

美關稅措施「是武器」

接著梅倫表示,未來即使美中依計畫展開談判,在達成協議之前,美國仍有可能擴大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因此緊張局勢仍然可能惡化。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如果11月底「川習會」未能緩解貿易戰,美國準備在12月初公布對剩餘的兩千多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梅倫說:「川普的目標是要成交,關稅只是一種武器。」

梅倫推測,美中明年達成的貿易協議內容,或與中共今年5月回應美方要求的內容相去不遠,包括:

中國增加採購美國商品700億至1千億美元;採取措施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進一步降低關稅;不再要求合資企業轉讓技術;進一步開放直接投資;改善外國公司在中國營運的條件;邀請美國公司到中國投資,並在「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

美前財長:經濟鐵幕恐來臨

不過也有經濟專家持相反意見,BNY Mellon資產管理公司策略師阿克納(Lale Akoner)及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瑞銀(UBS)前首席經濟學家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近日表示,本月底的「川習會」不會解決任何重大貿易問題,投資人不應對會談有過高的期望。

曾在小布希執政時期擔任財政部長的鮑爾森(Henry Paulson)11月6日晚間在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表示,當前美中貿易的僵局更多責任要歸咎於中共的保護措施,而非美國的反制行動;如果美中無法破冰,「全球經濟的大部分投資和貿易將不再自由流動」,形成「經濟鐵幕」,對全球造成重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