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灣聲攜手吳念真 演繹台灣百年音樂故事

「灣聲樂團」與導演吳念真攜手,將於11月1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舉辦《一路走過來,台灣百年音樂風華》音樂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灣聲樂團」與導演吳念真攜手,將於11月1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舉辦《一路走過來,台灣百年音樂風華》音樂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灣聲樂團」與導演吳念真攜手,將於11月1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舉辦《一路走過來,台灣百年音樂風華》音樂會。吳念真表示,自己在整場表演中作為導引角色,帶領大家領略音樂中的趣味,相信對青少年也有共鳴。「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表示,這場音樂會藉由古典音樂、交響樂型式,從自然歌謠、創作歌謠、老歌年代、民歌時期到近代流行音樂,與聽眾分享台灣百年最美好的音樂。

「灣聲樂團」是由台灣新一代作曲家李哲藝創辦,集結許多台灣優秀演奏家共同成立,樂團以西洋古典樂器演奏台灣在地音樂,致力推動「古典音樂台灣化,台灣音樂古典化」,傳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深厚情感。

9日記者會現場由音樂總監暨指揮、台灣新一代作曲家李哲藝、豎琴家黃立雅、樂團首席梁茜雯精彩演出,及導演吳念真與李哲藝的對談。

李哲藝指出,開場演出以台灣原住民平埔族(西拉雅)素材所寫的《馬卡道狂想曲》,此曲已成為各級學校團體最常用的教材及比賽指定曲目;表演也邀請台灣旅居北京國家大劇院首席豎琴女神黃立雅演繹由名攝影家張乾琦先生的攝影專輯發想,講述台灣新移民文化衝突故事的作品《雙囍豎琴協奏曲Double Happiness》。

吳念真肯定李哲藝將台灣音樂,包括民歌演變、新曲風誕生等進行彙編,成為一系列的組曲,表現台灣百年歷史,拉近與聽眾間距離、相當不易。期盼音樂走入民眾生活,也透過音樂述說歷史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體驗。

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出席表示,「灣聲樂團」2017年在作曲家李哲藝帶領下成立;這次主要演出曲目,一為由台灣人所寫的音樂,另一種則是以台灣的素材所寫的音樂,相信無論何種形式,都將讓聽眾體驗台灣之美。他感謝「灣聲樂團」在台中演出,為全台僅此1場,邀請民眾用票房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