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文哲:創造環境讓公務員勇於創新

11日舉行第7屆市長選舉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左起為吳蕚洋、丁守中、姚文智、柯文哲、李錫錕資料照。(中央社/大紀元合成)
11日舉行第7屆市長選舉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左起為吳蕚洋、丁守中、姚文智、柯文哲、李錫錕資料照。(中央社/大紀元合成)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在第7屆市長選舉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上表示,民主、自由、多元與開放是台灣的最大優勢,應利用該優勢發揚「創新」的精神,所以他致力建立一個允許失敗的環境,讓公務員勇於創新。

柯文哲在政見發表會上提到,選舉是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這是他4年來懷抱的信念;當了市長之後,他現在開始引進創新的文化,「世大運跟台北燈節都蠻成功,背後的關鍵就是我們允許公務員創新」。

他記得當初要辦台北燈節時,觀傳局一名科長跟他提出想法,欲把台北燈節搬到西門町舉辦,「我問他說為什麼,他說我們公務員要創新,我(柯P)當時跟他講說:『孩子,我當市長都已經兩年了,我第一次聽到有公務員說要創新,你要幹什麼都可以』。」

柯文哲坦言,台北燈節在西門町辦確實有風險,因為中華路要封路,後來才知道有92路公車,1小時就200班,「這風險多大」;但既然公務員願意創新,就要給他機會。同樣地,世大運開閉幕往例是找好萊塢等級的國際公關公司操刀,但因覺得要給台灣年輕人機會,所以導演全部35歲以下,且都是台灣團隊,「也是很成功啊」。

「我常想,台灣也沒有石油、金礦,其實創新是我們最大的出路」,柯文哲說,就像新藥上市要做臨床試驗,很多社會制度要上線也需要做實驗,因此要創造一個環境讓公務員可以很勇敢地去實驗。

「如果他每次做一個嘗試,失敗後你就K他,他當然不要創新啊」,柯文哲說,所以他在台北市政府,建立一個允許失敗的環境,鼓勵給年輕人機會,「不管是世大運或台北燈節的成功,就是這個理念的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