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中醫治療帶狀疱疹,可用些清熱瀉火藥物。(123RF)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中醫治療帶狀疱疹,可用些清熱瀉火藥物。(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膚病。對此病毒無免疫力的兒童被感染後,發生水痘(英語:Chickenpox,或稱Varicella)。有些人受感染後成為帶病毒者,但不產生症狀,而這種病毒具親神經性,感染後潛藏於脊髓神經後根神經節的神經元內,當抵抗力下降時,病毒再次生長繁殖,沿神經纖維移至皮膚,使神經與皮膚發炎,而皮疹多為單側性,按神經節段分布,集簇性的疱疹,年齡越大,疼痛越厲害。 

人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惟一宿主,如果痊癒的話,一般就具有免疫力,不會再發。

帶狀疱疹發疹前會有輕度的無力、低燒、食慾不振等現象,患處皮膚自覺灼熱,或是神經痛,觸碰有明顯的痛覺感,好發部位依次為肋間神經、頸神經、三叉神經、腰骶神經,首先是出現紅斑,然後出現黃豆大小的丘疹,隨後變成水疱,多發生在身體的一側,很少越過正中線。神經痛是發病特徵之一,老年患者疼痛較為劇烈。

帶狀疱疹若侵犯三叉神經的眼支,可能侵犯角膜,造成潰瘍性角膜炎,影響視力,倘若繼發細菌感染,可引起全眼球炎,甚至腦膜炎,病後出現視力下降、失明、面癱等後遺症。若侵犯耳朵,可能出現面癱、耳痛的症狀。帶狀疱疹的神經痛,通常在皮疹消失後一個月內消失,但若超過一個月還在疼痛,則稱為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

帶狀疱疹的藥物療法,可用抗病毒藥阿昔洛韋(Aciclovir)、伐昔洛韋(Valaciclovir)或是泛昔洛韋(Famciclovir)。神經痛除了給予鎮痛藥外,還可給予抗憂鬱藥、抗驚厥藥等。

中醫治療帶狀疱疹,可用些清熱瀉火藥物,如龍膽草、梔子、黃芩、生地黃、地骨皮、蒲公英等,外治可用大青葉、蒲公英、地榆、孩兒茶等研末水調外敷,清熱消炎。 

默克藥廠(Merck)所研發的Zostavax疫苗,對象為60歲以上而以往曾患水痘者。此疫苗後能夠減少約50%的帶狀疱疹病發率及後遺神經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