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4種食物潤腸、促排便 醫師通便3絕招

建議在起床後,先慢慢喝下一杯水,滋潤並刺激腸胃蠕動以促進排便。(Fotolia)
建議在起床後,先慢慢喝下一杯水,滋潤並刺激腸胃蠕動以促進排便。(Fotolia)

文/記者安琪
「大便若不順,人生是黑白的!」這是不少便祕族的心聲。居家生活中,有許多自我簡易療法能改善排便問題。醫師提供穴位按摩、食療、茶飲三大方法,潤腸促排便,幫你擺脫便祕! 

1杯水+穴位按摩,促進大腸蠕動

中西醫師王金鐸表示,排便如同溜滑梯,第一:斜度要夠斜,也就是說大腸推動力要夠;第二:滑梯夠滑,換言之,腸道內要夠滋潤。否則,容易產生便祕。因此,改善便祕不妨從這兩個要領著手。

王金鐸建議在起床後,先慢慢喝下一杯水,滋潤並刺激腸胃蠕動以促進排便。加之日常多按摩天樞穴(位於肚臍左右旁,約3橫指寬的位置)、足三里穴(膝眼下三寸,約四橫指的距離,有一凹溝處),加強大腸蠕動。

4種食物有助通便

古人強調「藥食同源」。藉由食用具有藥用療效的天然食材,可以達到防治或改善疾病的功效。中醫師建議常吃以下食物助通便:

1. 每日5粒醋黃豆。(做法參閱:一天吃5粒醋黃豆,降血壓、消便祕)

2. 常喝芝麻粥、核桃粥、菠菜粥、地瓜粥等藥粥。

3. 多攝取潤腸食材,如蜂蜜、火龍果、香蕉、無花果、蘆薈、海帶。

無花果。(Fotolia)無花果。(Fotolia)

蜂蜜。(Fotolia)蜂蜜。(Fotolia)

4. 食用適量脂肪,最好是含植物油多的堅果,如核桃、芝麻、松子、杏仁等。

古人強調「藥食同源」。藉由食用具有藥用療效的天然食材,可以達到防治或改善疾病的功效。(Fotolia)古人強調「藥食同源」。藉由食用具有藥用療效的天然食材,可以達到防治或改善疾病的功效。(Fotolia)

5種茶飲,改善不同類型便祕

針對不同的便祕型態,鄧正梁中醫師推薦5大排便茶飲:

1. 四仁飲:把杏仁、郁李仁、桃仁、火麻仁泡熱水當茶喝。治習慣性便祕。

2. 柏子仁白芍茶:柏子仁、白芍泡熱水,並加入適量蜂蜜。治心煩、便祕。

3. 生地槐角茶:生地、槐角泡熱水喝。治熱性便祕。

4. 生地首烏當歸飲:將生地、生首烏、全當歸以沸水泡20分鐘。治血虛便祕。

5. 生甘草飲:取生甘草2克,用15~20c.c.開水沖泡服用。每日一次。專治嬰幼兒便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