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倍談CPTPP與核食? 張忠謀:有討論機會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12日出席行前記者會,說明出訪行程與目標。(記者陳柏州/攝影)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12日出席行前記者會,說明出訪行程與目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第26屆亞太經合會(APEC)。代表團12日在總統府舉行行前會,媒體詢問張忠謀「將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傳達哪些訊息」?對此,張表示,的確會有話想個別對他們說,但會很自然的互動,此外,他也不會避談非經濟議題;至於,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日本福島核食議題上,張則表示「有討論機會」,但他要賣個關子、不想透露討論內容。

在與各國元首互動方面,張忠謀表示,都有機會接觸,會很自然互動,他也坦承「的確會有話要跟他們說」,不過要看當下對方的態度;另外,如有其他國家代表提到非經濟議題,他也不會迴避,不過要看談什麼。

此外,媒體也追問,是否會與安倍晉三談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以及日本福島核食議題」?他表示,其實兩國間彼此都知道對方想要什麼,「大家都知道我們很有興趣加入CPTPP」,我們也知道日本想出口食品,重點是,雙方短短會面間,「What does it take?(代價是什麼?)」、「這就有個討論機會」,但他也賣關子說,「可是我不想透露我們可能討論的內容給你。」

有關美中貿易戰議題,張忠謀再度重申,在經濟問題上,他已與總統蔡英文取得共識,將提出數位經濟下的4大挑戰,「非市場經濟的產能補貼、智慧財產未被妥善保護、高關稅(關稅保護)問題,以及科技化下隱私保護漏洞」,對於解決上述4大挑戰,張忠謀也會以Chinese Taipei代表身分呼籲,APEC成員國一起共同解解決。

12年後,再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想為台灣做什麼事?張忠謀表示,這12年的改變,比他3、4個月前想像的還要多,有相當的感慨。不過,他話鋒一轉表示,雖然12年已過去,他還是「老馬伏櫪,志在千里」。

媒體關切,美方起訴聯電等竊取美光科技公司商業機密一案,是否會針對這部分作澄清說明?張忠謀表示,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他相信這是個案,絕不代表台灣整體晶片業,他也強調,台灣晶片業是台灣企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整個世界的資通訊、創新和供應鏈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