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龍山寺、保安宮升格國定古蹟 修復補助最高95%

市定古蹟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圖)、大龍峒保安宮12日升格為國定古蹟。(中央社)
市定古蹟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圖)、大龍峒保安宮12日升格為國定古蹟。(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市定古蹟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12日升格為國定古蹟。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龍山寺、保安宮列國定古蹟是「遲來的指定」,兩處指定為國定古蹟後,除了最高可補助95%的修復經費外,未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也會盡力協助兩處進行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管理維護,並結合文資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的防災預警、科學保存修復技術,適時提供必要協助。

龍山寺、保安宮通過文資審議,分別指定為第99處及第100處國定古蹟,文化部12日公告兩處為國定古蹟。鄭麗君親赴兩處送國定古蹟公告函,以及首度頒發的國定古蹟指定證書。

鄭麗君說,龍山寺、保安宮無論是有形的建築特色、區位發展史,或無形的信仰文化、民俗活動推廣,都獲「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文資委員肯定。兩處古蹟見證大台北地區近300年的開發史,其建材、建築工藝、建築配置,以及百年來累積發展的寺廟文化、民俗活動,堪稱台灣寺廟文化資產的典範。

文資局指出,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的文化資產價值早已深獲肯定,但1997年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時,原為台灣省主管的42處二級古蹟全數改為國定古蹟,當時同列二級古蹟的台北、高雄共6處直轄市定古蹟,卻未同步改為國定古蹟,留下遺珠之憾。

鄭麗君於2018年3月在龍山寺宣布,文化部將主動辦理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台北公會堂(台北市中山堂)、欽差行台,以及高雄市旗後砲台、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共6處直轄市定古蹟的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文資局表示,龍山寺、保安宮已通過審議,指定為國定古蹟。台北公會堂(台北市中山堂)也已於日前通過審議,近期就會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台北市欽差行台及高雄市旗後砲台、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則已安排在11月30日進行審議。其他由各縣市政府、民間人士提報申請為國定古蹟的案件,文化部也將積極安排學者專家先進行文資價值評估,再送審議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