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將砸2兆元經費 助印太基礎建設

美國與日本將投入最多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6兆元)的經費,協助印度太平洋地區發展基礎建設。圖為示意照。(AFP)
美國與日本將投入最多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6兆元)的經費,協助印度太平洋地區發展基礎建設。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3日會談,雙方會後發表聲明,其中表示將投入最多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6兆元)的經費,協助印度太平洋地區發展基礎建設。

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美日高層會談期間,安倍與彭斯討論的議題包括朝鮮半島無核化與中共在南海軍事化建設等,雙方並取得共識,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陸續將透過首腦會議保持密切合作。此舉被認為是為了應對中共日益增加的威脅。

彭斯在會中強調,不容許威權主義與侵略,這是美日共同的理念。另外,他也提到,日本與美國即將協商的雙邊貿易協議,將成為其他國家的典範。

彭斯向安倍重申美國的貿易立場,指美國與日本的貿易失衡「太久了」,美國的產品與服務在日本市場常面臨障礙,難以公平競爭;安倍則說,兩國再度確認,將循9月的日美聯合聲明,進一步擴大日美貿易及投資。

日本是美國的第三大貿易逆差國,僅次於中國和墨西哥,據統計,在2017年美日貿易逆差總額中,汽車和零件方面的540億美元赤字就占了3/4。據彭博報導,美國商務部起草的一份文件顯示,川普政府擬以國家安全為由,向進口汽車徵收關稅;川普本人也計畫週二與白宮貿易團隊會面,商討汽車關稅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