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軍派精英學西方技術 澳學者示警

學者警告,中共不只希望藉助盜取技術來達到西方的水準,而是要在雷達、無人機等軍事領域超越西方。圖為2016年1月7日,美國空軍「捕食者」無人機出任務。(John Moore/Getty Images)
學者警告,中共不只希望藉助盜取技術來達到西方的水準,而是要在雷達、無人機等軍事領域超越西方。圖為2016年1月7日,美國空軍「捕食者」無人機出任務。(John Moore/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繼10月披露中共長期派留學生在西方國家攫取軍事技術之後,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周安瀾11月10日(Alex Joske)發表文章表示,中共軍隊將精英派往澳洲,以期提高技能的企圖。

周安瀾專門從事關於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及中國技術方面的研究。他11月10日在《雪梨先驅晨報》上發表的文章寫道,中共到西方國家掠取技術所衍生的道德問題之一就是:這些技術也可能被用來加強對中國大陸人民的監控。

周安瀾在文章中披露,2009年,一個名叫王祥科(Wang Xiangke,音譯)的學生以博士生的身分來到澳洲國立大學。但王並非普通學生,他是被隸屬於中共軍隊的國防科技大學派往澳洲的,目的是利用全球學術專業知識,實現中共的軍事目標。

王在坎培拉度過了兩年,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方面接受了培訓。他撰寫的多篇文章表明,他正在從事無人機集群「編隊穩定性」的研究。更重要的是,他從澳洲國立大學得到培訓和技能,卻不公開他的中共軍隊背景。

國防科技大學聲稱,他們只贊助助中共黨員去海外求學,並努力維持他們對黨的忠誠。

像王這樣的研究人員一旦在海外完成學業或工作,都被要求回國。中共媒體《解放軍報》2013年8月報導:「近年來,國防科技大學先後有600多人出國攻讀學位或做訪問學者,他們100%按時回國,成為所在單位的骨幹力量。」

報導稱,藉由派遣最優秀的人才到海外,中共軍方能夠提高技能。周安瀾分析,這表明中共軍方不再僅只於希望藉助盜取技術來達到西方的水準,而是要在軍事技術領域超越西方,如飛彈、飛機、雷達和無人機等領域。

王在獲取技術後,開始為中共軍方服務。他在2017年告訴中國記者:「無人化作戰是人工智慧應用的制高點,我們必須抓緊搶占!」王現在是國防科技大學的副教授,中共軍方明確指定他為具有特殊潛力的學者。

網路上搜索的資訊表明,他是中共軍隊「無人機集群自主作戰團隊」研究團隊的一員,該團隊致力於完善無人機集群。

「異國採花,中華釀蜜」

王祥科的故事只是中共軍隊10年來,挑選到海外學習和工作的2,500名科學家和工程師中的一個。周安瀾為ASPI撰寫的報告〈採花釀蜜:中國(共)軍方與國外大學的合作〉中詳細闡述了這種全球現象。

該報告的標題來自中共軍方的一句話「異國採花,中華釀蜜」,來形容像王祥科這樣的故事。

該報告首次詳細分析了中共軍隊在海外大學和研究機構中的存在性質與規模。分析發現按照合著文章的數量,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德國依次是與中共軍隊研究合作得最多的國家。

學者籲修法、加強移民審查

周安瀾說,澳洲政府有一些可用於處理中共軍隊活動的工具,例如一名專家正在審查《國防貿易管制法》。周安瀾建議,澳洲可修訂該法律,以限制敏感技術(包括培訓)轉讓給諸如中共軍隊等非盟軍成員。

他還說,對那些打算利用在澳洲獲得的知識和技能,並回國開發軍事技術的中共軍隊成員,澳洲應進行更有效的移民審查。

周安瀾指出,澳洲不要陷入怕惹惱中共的恐懼中,應該真正去衡量中共,「如果我們不能適當地管理和控制與中共軍隊的合作,我們就不能說,澳洲和中國有一個健康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