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北院整建 陳其南:不閉館、整建併行

故宮院長陳其南1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故宮北院整建,朝不閉館的方向規劃。(中央社)
故宮院長陳其南1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故宮北院整建,朝不閉館的方向規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郭曜榮/台北報導】立委柯志恩12日指出,故宮因整建北院計畫,將閉館3年,此話一出引起社會譁然。故宮院長陳其南13日召開記者會澄清,柯志恩是根據故宮某次會議紀錄做表述,他的回答是還在評估,沒有完全定案,而且正館休館不是唯一的選擇。不過,被問到北院是否繼續展覽、並且擴建?陳其南回應,對。

故宮北院正館興建至今50餘年,出現屋頂龜裂破損、空調機電設備老舊,且陳列室空間不足等問題。陳其南指出,北院有好幾棟建築需要整建,需要協調規劃與SOP,不是院長一人可以做出最後決定。

陳其南說,北院因建築老舊,整擴建工程難度比想像的高,在展場、建築建構上,包括屋頂、空調機電、陳列空間不足等問題都需克服。北院擴整建不只是維修外表,也希望增加一倍的展示空間。否則每天接待上萬入館者,人一多就有點像菜市場,不像全球前十的博物館參觀環境品質。

陳其南表示,北院整擴建還是會依據行政院核定「新故宮計畫」版本作業,但這項計畫,並沒提及北院整修期間要閉館,閉館只是北院擴建中的一個選項、可能性,目前是朝「不閉館+同時整擴建」進行。北院擴整建的執行,除了要評估比較、決定,事後也要行政院批准。故宮也會關注對產業的衝擊、聽取社會意見,做最妥當的安排。

對於外傳故宮2020年整修北院,將閉館3年,意在拯救南院到館人數,以及傳出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與陳其南在行政院政委辦公室會面,陳其南說,地方的要求不是現在才有人提出,從有新故宮計畫,就一直是這樣。現在發生的事,只是一直以來的延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強調,行政院的立場為:「故宮整修期間,故宮不閉館,南院持續擴大充實展覽內容。」

Kolas表示,相關方案,還在故宮內部的討論程序中,尚未有結論報行政院。而行政院曾於2017年12月6日核定「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2018年至2023年)」(草案)一案,其中並未核定要將故宮正館封館,而是「在整建工程施工期間,將部分人員及部分國寶南移進駐,辦理策展、文創、行銷、宣導等活動配套。」

此外,故宮於今年1月11日於行政院院會報告中,還預估今年至2024年南、北院的觀光人數,於2020年配合東京奧運活動,預估至北院參訪的人數可達540萬,2021年仍可達560萬。

根據行政院提供的資料顯示,2022年正館開始整修時,估計北院的參觀人數將下修至300萬,南院的參觀人數則維持120萬的目標,2023年亦同;到了2024年整修完成後,北院與南院的參觀人數將分別達到600萬與2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