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即時行善無國界 愛兒福助童翻轉人生

林佳宏(右一)成立愛兒福基金會翻轉孩子一生。左起李恩慶、林慧懿。(記者袁玫/攝影)
林佳宏(右一)成立愛兒福基金會翻轉孩子一生。左起李恩慶、林慧懿。(記者袁玫/攝影)

文/記者袁玫
三十而立,當大多數人在這個年紀,努力追求成功經驗,希望出人頭地,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時,卻有人選擇在人生攀達峰頂時放下一切,只為完成理想,他就是愛兒福基金會的創辦人林佳宏。

走向慈善之路的緣由

林佳宏出生在台灣,移民美國後,曾就讀亞凱迪亞高中,18歲那年開始創業。他回憶,當時生意也不錯,但4年後他摯愛的義弟輕生離世,促成了他踏入慈善工作的契機。他開始思索物質之外的人生真義,探索幸福究竟為何物。

事實上,早在林佳宏14歲時就接觸過慈善志工。2001年美伊戰爭爆發,他的許多朋友接受徵召被送往前線,再也沒有回來。當時還是學生的他了解到唯有透過愛與關懷,人與人之間互相了解,才能化解紛爭,停止戰亂。

2010年他毅然放下傲人的職場頭銜,從零開始創立了愛兒福基金會,並過著簡單的行善生活。他帶著多年的積蓄,拎著背包飛往柬埔寨去尋找人生意義。

10月31日,林佳宏在記者會中說,當時他第一個前往的地點是柬埔寨的潘島。他發現那裡的孩子,因為家庭極低的收入被迫放棄升學,到工廠去賺錢,但許多孩子並未喪失求學的心;當他走在吳哥窟的大街上,被一群群不到10歲的孩子,拿著明信片的孩子追著說:「One Dollar,One Dollar。」讓他充滿疑惑。後來他才知道柬埔寨經歷過多年的戰亂,普遍居民一天賺不到2美元,所以小孩子都需要出來打工貼補家用。

他原本想捐些錢給這些孩子們,可是他們卻笑笑搖頭,依然要他買他們手上的明信片。他了解到他們要的不是施捨,而是一個機會。

協助孩子們找到人生價值

林佳宏四處奔走打造教育中心、發放獎學金。他說,懂得分享愛,才能帶來幸福。他希望受到幫助的孩子在成長中得到啟發,並將這份幸福傳遞給社會。

基金會以教育為本發展整合慈善,包括成立教育中心、培植中心、教案合作、醫療服務,發放衣服、鞋子、書本、背包、文具、大米,教導孩子做人處事的道理。林佳宏說,他相信教育能激發孩子主動學習的熱誠,提升他們創新思維的能力。他讓孩子們參與社區志工活動,培養其愛與關懷的信念,讓孩子與老師懂得回饋社區,讓善念循環在每個人心中。

8年下來有超過一萬名孩子受益。而受到幫助的大學生陸續畢業,並立足於大城市工作。他們藉由慈善教育翻轉了人生,回過頭來又加入基金會,一起幫助偏鄉的孩子翻轉出不一樣的人生境遇。

林佳宏表示,從事慈善使他找到人生目標,也教導小孩子們找到人生目標。這不僅改變孩子自身,也改變了他們的父母、家庭和周遭未來的一切,讓貧窮與疾病慢慢的減少。

愛兒福基金會正擴展至多國

很多人問林佳宏:「為什麼要做慈善?」「為什麼要幫助幾千公里外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他總是回答:不要浪費時間去想等我有錢了、有名了、有時間了再去改變生活,而是去思考能以現在擁有的做些什麼,因為改變只需要一個決定與一個動作。如今,愛兒福基金會也由柬埔寨潘島延伸到台灣、緬甸、新加坡、南非與美國。

林佳宏說,國際資源跟當地團體合作,能成就有效永續的社區翻轉計畫,但這必須獲得來自各方的資源。他希望地方專業人士一起參與,這次回到美國首度公開募助,是想喚起更多人的善念,希望大家能夠共襄盛舉,以幫助更多的人。

每次講到林佳宏將年輕的一生奉獻給小孩子,林慧懿都被感動得熱淚盈眶。她表示,感動於林佳宏賺錢去養那些孩子,並親力親為把中國人的仁、義、禮、智、信和生活技能,教導給孩子。因此,她利用自己的人脈與經驗,協助尋找善心人士幫助。

南加資深地產經紀李恩慶表示,做慈善做多少算多少,問心無愧,沒有後悔。他感謝林佳宏所做的,因此,跟太太決定盡量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