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再生能源躉購費率 經長:最快11月底公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往年都在10月公告下一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迄今仍遲遲未見2019年躉購費率公布。經濟部長沈榮津14日出席「中國生產力中心63周年感恩回饋論壇」時表示,希望這個月底或下個月初公布2019年躉購費率。因為在離岸風電部分,第一次新的遊戲規則進來,要好好講清楚,該釐清就釐清,比往年慢沒關係,不差那幾天。

2019年躉購費率涉及離岸風電本土化、開發商成本等因素。沈榮津說,經濟部也有壓力,但要尊重審議委員的專業。他認為躉購費率討論要有合理的期限,把它弄清楚,不要急就章,否則到最後這裡不周延、那裡不周延,結果走不下去再來修正,更痛苦。2019年躉購費率初版公告後會交由社會公斷,讓開發商看合不合理,大家再來談。

7家遴選獲選的離岸風電開發商,必須在15日提交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規劃給工業局,攸關是能否順利取得籌設許可,以及後續與台電簽訂電價躉購合約。

沈榮津說,這一段時間離岸風電業者高層都有到經濟部,因為離岸風電第一次在台灣大範圍投資,所以一定會有很多問題。這些問題要透過高層對高層對話、溝通,大家要有同理心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個計畫才能順利推動。

沈榮津進一步提到,台灣要的是開發商把資金、技術帶進來,在台灣蓋風場,順便把台灣新的(離岸風電)產業帶起來;而開發商在商言商,要的則是合理的利潤。「大家如何取得平衡點,這就是問題的所在,大家坦蕩蕩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