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盼台法攜手成新創科技大國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5日接見「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暨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Jean-Francois Cesarini),她致詞時表示,期待台法兩國繼續在數位經濟領域合作交流,讓台法攜手成為新創科技大國,兩國能夠不斷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今年7月,台法的國會外交創下交流首例,立法院長蘇嘉全成為史上第一位進入法國國民議會的台灣立法院院長。當時蘇嘉全參訪國民議會,就是受到賽沙里尼的協助跟接待,賽沙里尼還寫了一首名為「台灣」的歌來紀念,展現台法兩國一起追求民主跟人權的共同精神。

她表示,賽沙里尼曾說「台灣是法國在亞洲自豪的民主兄弟」,她很高興跟法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的價值,兩國也是彼此重要的合作夥伴。法國是台灣在歐洲第四大的貿易夥伴,這2年多來,兩國互動愈來愈密切,例如,台北跟巴黎間的直航班機,從2016年的每週4班,到今年已經增到每週10班,顯示雙方民間交流跟觀光持續提升。

蔡英文說,今年科技部也跟法國在台協會合作,大力促成創新交流,讓台法新創團隊能夠到彼此的國家進駐學習,共同培育新創公司。她非常期待兩國繼續在數位經濟領域合作交流,讓台法攜手成為新創科技大國,台灣跟法國能夠不斷地深化夥伴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