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委會主委:將建議總統擇期登太平島

立委詢問總統蔡英文何時要登南沙太平島宣示主權,海委會主委黃煌煇表示,會到總統府向總統建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詢問總統蔡英文何時要登南沙太平島宣示主權,海委會主委黃煌煇表示,會到總統府向總統建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於近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視察,立委黃昭順1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都曾登太平島,詢問總統蔡英文何時要登島宣示主權;海委會主委黃煌煇說,會到總統府向總統建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及所屬海洋保育署部分,同時進行詢答。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海巡署是否將於下週在太平島環島海域舉行「實彈演習」?黃煌煇說,下周只有射擊,沒有演習;海巡署長李仲威說,標靶放在近岸,人員在砲位上對目標射擊,沒有戰術行動,目的是驗證砲的妥善率及砲的機械運動。

黃昭順接著問,陳水扁和馬英九在總統任內都曾登島,蔡總統上任迄今仍未到過太平島,詢問海委會何時安排蔡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李仲威說,自己14日才和其他相關部會到太平島視導,去了以後感到很感動,太平島真的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而且經營得很好,所以他會建議蔡總統一定要利用時間去看一下,才能了解那個地方有多重要。

黃昭順說,12月22日是太平艦登島紀念日,是否建議蔡總統在今年12月22日登島?黃煌煇說,他會到總統府去建議。